東日本大地震已過去12年 災區經濟發展緩慢部分地區負增長

2023年03月10日16: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0日電(記者 陳建軍)據《朝日新聞》報道,自“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以來,時間已經過去了12年。日本警察廳9日公布數據稱,到目前為止,東日本大地震中的失蹤者仍有2523人,死亡人數達到1.59萬人。

自東日本大地震發生以來,警方從未中斷過對失蹤者的搜索。(視頻截圖)

至今仍有2500多人失蹤 53具遺體無法確認身份

據報道,在東日本大地震的死亡者中,岩手縣有4675人,宮城縣有9544人,福島縣有1614人,茨城縣有24人,千葉縣有21人,東京都有7人。在失蹤者中,岩手縣有1110人,宮城縣有1213人,福島縣有196人。在受災嚴重的東北三縣中,至今仍有一些遺體的身份無法確認,其中岩手縣有47人,宮城縣有6人,共計53人。

另外,在最近一年中,警方沒有發現新的失蹤者遺體,也沒有新增判明遺體身份的情況,這在近年來尚屬首次。

大地震帶來的余震今后仍會時常出現

在東日本大地震即將迎來12周年之際,擔任日本政府調查委員會委員長的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平田直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東日本大地震帶來的影響至今仍然存在。今后,相關地區仍需注意余震的發生以及可能與之相伴的海嘯的出現。”

他說,余震活動雖然繼續呈現出下降趨勢,但和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前相比地殼運動仍然很活躍。

平田直舉例指出,去年3月,宮城和福島2縣附近海域相繼發生兩次地震,震級分別達到6.1級和7.4級。類似級別的地震今后可能還會時常出現。

岩手縣舉辦圖片展紀念災區重建

在東日本大地震12周年即將來臨之際,受地震引發的海嘯沖擊非常嚴重的岩手縣宮古市日前舉辦了紀錄當地民眾重建家園情況的圖片展。

該圖片展展現了從地震發生后到當地民眾重建家園的情況,展出照片達到300幅以上,全都是由當地人提供的。

用相機記錄災后復興的68歲老人新屋正治說:“人們正在忘卻那場海嘯引發的災難,因此我覺得有必要讓人們重新喚醒那段記憶。”

另外,受到東日本大地震波及的秋田縣大館市日前也舉辦了紀念圖片展。主辦方大館市防災聯絡協議會自2012年以來每年都會舉辦一次,以防止人們忘卻有關東日本大地震的那段記憶。

地震災區經濟陷入負增長

另據《每日新聞》報道,自東日本大地震發生以來已經過去12年時間,如今當地民眾的生活以及企業經營都面臨著嚴峻考驗。地震災害發生后,日本政府撥付巨額資金支持災區重建,在一段時間內改善了災區民眾的生活,也促進了當地經濟和企業的發展。但是,由於國家的支援項目在數年前已經結束,加上之后又遭遇了新冠疫情,使當地民眾的生活又陷入困境,不少企業也面臨著難以為繼的局面。

岩手縣於2022年6月公布的市町村經濟數據顯示,關於該縣受災的12個市町村在這些年中的經濟增速,2012年度與前一年相比增長9.1%,2013年度同比增長16.7%,2014年度增長7.0%,當地經濟實現了高速發展。但從2015年度開始,經濟發展速度放緩,到2018年度居然負增長4.2%,2019年度負增長4.8%。而未受到地震災害波及的該縣首府盛岡市等地區的經濟卻獲得穩步發展,2019年度實現了1.9%的經濟增長。

報道指出,原本地震災區中有很多地方,在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前就出現了人口減少和產業空洞化等問題。大地震發生后,日本政府向災區提供了巨額財政支持,給當地建筑業和制造業等行業帶來活力,同時伴隨著交流人口的增加還激活了餐飲住宿業等服務行業。但是,日本政府的財政支持一旦終結,當地經濟頓時就失去了支撐,從而一路下滑。

受災3縣的企業倒閉情況頻繁出現

東京商工調查公司的數據顯示,在東日本大地震中受災嚴重的岩手、宮城、福島3縣,從2015年開始企業倒閉數量逐漸呈現出增長趨勢,相關案件在2019年達到頂峰的257起。2021年,由於日本政府針對新冠疫情採取了財政支持對策,當地的企業倒閉案件下降至147起,不過2022年又上升至213起。

東京商工調查分析認為,在沒有國家巨額財政支持的情況下,2022年又受到新冠疫情以及物價上漲等因素影響,災區經濟再次陷入困境。

日本一家大型市場調查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田口庸有分析指出,在大地震發生后,日本政府給予了災區巨額財政支持,導致其患上政策支持依賴綜合症。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震災的一種負遺產。他說,災區民眾應該充分發揮當地飲食和文化的魅力,並靈活利用商業觀光設施以及交通網等地域資源,吸引國內外的人前往旅游和投資,這點非常重要。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