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從13日起解除口罩禁令 大多數普通民眾持觀望態度

2023年03月13日17: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3日上午10點后的東京車站內,大多數乘客都戴著口罩。(視頻截圖)

人民網東京3月13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從3月13日起全面解除了口罩禁令,不管是室外還是室內,民眾是否戴口罩都交由個人自行判斷。

13日早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入首相官邸時沒有佩戴口罩。

另一方面,在東京,走在大街上的上班族中仍有很多人戴著口罩。其中,在東京·丸之內,很難見到不戴口罩的人,匆忙走在上班路上的人群與以往並沒有什麼兩樣。而在東京站前的商業設施“KITTE”的入口處,雖然不再張貼“請佩戴口罩”的文字,但出入者仍然都嚴嚴實實的戴著口罩。

在此之前,日本政府表示鼓勵民眾在室內佩戴口罩,但也指出“會尊重個人意願,是否佩戴口罩將由個人做出判斷”。也就是說,在上下班等人多混雜的時候、前往醫療機構和養老院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情況下還是希望人們佩戴口罩。

此外,日本國內的航空、鐵路、巴士等公共交通企業此前相繼表示,在飛機、列車等交通工具內是否佩戴口罩將由個人決定,而一些大型百貨店和連鎖便利店也沒有要求進店顧客佩戴口罩。

不過,如果是前往觀看音樂會等場合,則需要按照主辦方的要求行事。(編譯: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