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自治區開放型園區推介會在東京舉行 攜手日企共商RCEP新機遇

2023年03月14日14:3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東京3月14日電 (孫璐、葉習民、滕雪、許可)13日,為進一步推動廣西與日本企業的經貿交流合作,由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主辦、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承辦、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廣州代表處以及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作為支持單位的“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開放型園區推介會”在日本東京兩國第一酒店舉行,包括80多家廣西與日本企業、投資機構、渠道伙伴以及中日主流媒體在內的120余人參會,共話合作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開放型園區赴日推介會現場。人民網 滕雪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代表申宇、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理事長笠井爚雄、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白嵐、廣西經貿代表團副團長羅成、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海外地域戰略主管日向裕彌分別致辭或向與會者進行了廣西開放型園區投資機遇分享、平果鋁產業的發展情況介紹。會議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萬秀區區委書記黃來煥主持。推介會上,廣西與日本企業在新能源、再生金屬、健康食品等領域達成近50億元人民幣合作訂單。

廣西與日本經濟界分享四大發展機遇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白嵐做主題推介時,向日本經濟產業界分享了廣西的四大發展機遇。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白嵐做主題推介。人民網 滕雪攝

在加快構建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帶來的商機方面,白嵐指出,廣西是中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鄰的省區,是連接中國與東盟的國際大通道、交流大橋梁、合作大平台。當前,廣西正依托各類開發開放平台,投資發展跨境制造、跨境物流、跨境貿易、向海經濟等領域,期待與日方密切合作,推動雙方產業鏈深度融合。

圍繞加快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帶來的商機方面,白嵐表示,廣西背靠中國大西南,毗鄰粵港澳,通衢東南亞,是中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鄰的省區,是西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陸海交匯門戶。廣西希望與日本企業在基礎設施、商貿服務、園區開發等方面深化合作,積極發展空港、冷鏈、電商等新業態。

就加快推動產業振興帶來的商機方面,白嵐指出,廣西各經開區產業特色突出、配套體系完整,是廣西承接產業轉移的重要載體。廣西發展潛力巨大,希望與日本企業在制糖、木材加工、新能源及智能汽車等方面開展投資與合作。

談及加快推動綠色發展帶來的商機方面,白嵐推介到,廣西擁有十分豐富的自然資源優勢,農業資源獨具特色,自然風光秀麗動人,希望與日方攜手共建國家級、世界級旅游景區、康養勝地。

白嵐在會后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2022年,包括中國、日本在內的15個成員國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廣西願充分把握RCEP實施機遇,與各企業共同擴大貿易與投資合作,共同加強面向東盟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合作。

各界點贊廣西區位優勢 經貿合作基礎扎實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代表申宇致辭。人民網 滕雪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代表申宇致辭時指出,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又迎來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這是中日關系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節點。近年來,廣西與日本在經貿、農業、文化等領域交流日益頻繁。2022年廣西與日本貿易額達到人民幣82.4億元,其中廣西對日本出口同比增長108.9%。至2022年底,日本累計在廣西投資設立企業84家,合同外資額約2.67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額約1.25億美元。他強調,廣西與日本的經貿合作基礎扎實,依然有很大的增長潛力,尤其是近年來廣西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重要開放平台建設,自貿試驗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將成為推動廣西與日本貿易投資發展的新的重要集聚區。希望日本的企業家朋友們通過本次活動,更好地認識廣西、了解廣西,發掘出更多的商機,共同推動雙方在特色農產品深加工、新能源及汽車制造、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實現優勢互補。

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理事長笠井爚雄致辭。人民網 滕雪攝

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理事長笠井爚雄致辭時談到,在國際形勢動蕩,世界經濟發展也受到巨大影響的局面下,中日經濟合作愈發顯得重要。他指出,廣西發揮著連接中國與東盟各國的重要作用,北部灣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受到關注,期待通過加強廣西與日本的交流,進一步深化中國、日本、東盟的經濟合作,使《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

廣西經貿代表團副團長羅成介紹平果市的鋁業發展情況。人民網 滕雪攝

廣西經貿代表團副團長、廣西壯族自治區平果市委書記羅成重點介紹了平果市的鋁業發展情況。他表示,平果位於中國西南部,是連接粵港澳大灣區、東盟十國、RCEP成員國的重要節點城市,地理位置優越,擁有豐富的鋁土礦資源。平果和日本涉鋁企業在很多方面都高度契合,合作潛力巨大,希望能夠與日本企業尋求合作,取長補短,互利共贏。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致辭。人民網 滕雪攝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海外地域戰略主管日向裕彌也分別作為嘉賓致辭。王家馴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 值此時機,廣西壯族自治區代表團訪問日本,對於增強了解互信、精誠合作,打造西南中南地區的開放發展新格局,發揮廣西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鄰的獨特優勢,建設西南、中南、西北、北海出口,面向東盟的國際海陸貿易新通道,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將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和意義。今后,在日中企協將一如既往地與廣西同心協力,為創造大美廣西及經濟貿易友好交流做好積極努力。

日向裕彌表示,廣西發揮連接中國和東盟地區的地理優勢,創建了自由貿易試驗區,希望日本企業能夠通過此次說明會,更加充分地了解廣西,利用好廣西的相關政策,擴大與中國及東盟各國的經濟貿易合作。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今后將繼續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一起,為中日兩國企業提供多元化的支持和幫助。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海外地域戰略主管日向裕彌致辭。人民網 滕雪攝

主題推介之后,三家廣西企業與三家日本企業簽署了合作項目協議。其中,平果金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日本大林金屬株式會社達成再生鋁採購貿易採購合作訂單﹔廣西大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與冨樫興業株式會社簽訂合作訂單﹔南方黑芝麻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日本格賽德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中日企業在推介會現場進行了積極有益地互動交流。

三家廣西企業與三家日本企業簽署了合作項目協議。人民網 滕雪攝

廣西經貿代表團與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進行現場交流。人民網 滕雪攝

同時,廣西農墾、南方黑芝麻糊、梧州雙錢實業、北流仲禮瓷業等廣西企業也亮相本次推介會,與日本企業就品牌創建、產業合作、食品工藝方面進行交流,推動廣西老字號品牌煥發新魅力。

廣西農墾等企業亮相本次推介會,推動廣西老字號品牌煥發新魅力。人民網 滕雪攝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