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書會友、以畫傳情--“筆墨游戲”書法水墨畫展亮相東京

2023年03月14日16: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4日電 (孫璐、許可)當地時間3月11日,由四位華人女性書畫家聯袂出品的“筆墨游戲”書法水墨畫展開幕式在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商處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日總代表史銘、中國交通銀行東京分行行長曹宇青、日本五金礦產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開賦以及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業務部部長泉川友樹等中日嘉賓90余人出席了開幕式。

伊林、劉竹影、陳曉鬆、李彥四位女性書畫家的書畫作品。人民網 蔣曉辰攝

主辦方與嘉賓合影。人民網 蔣曉辰攝

開幕式上,宋耀明公使在致辭中歷數了中日兩國耳熟能詳的王羲之、王獻之、歐陽詢、空海等書法大家,回顧了日本遣唐使將書法傳入日本的歷史。他提到:“中國的書法藝術歷史悠久、博大精深。日本的書道也具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當年遣唐使中,留學生們把中國的書法藝術帶到了日本。”他表示,希望今后中日各界能以兩國兩千多年的文化交流歷史為基礎,以書會友、以畫交友,以迎接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期待中日兩國盡快恢復人員往來,深化兩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共同譜寫中日友好交流新篇章。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部公使宋耀明致辭。人民網 蔣曉辰攝

王家馴會長表示,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又將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通過深受中日兩國民眾喜愛的書法水墨畫藝術開展交流,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促進民心相通。希望兩國今后能夠開展更多文化交流活動,加強民間交流。他介紹,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關懷與指導下,在日中國企業協會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創新、改革、奉獻的精神,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當中日兩國遭遇自然災害、疫情等突發危機時,協會第一時間組織會員單位捐款捐物,累計捐贈現金、物資逾40億日元。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致辭。人民網 蔣曉辰攝

泉川友樹表示,在紀念中日和平友好的兩個重要歷史節點,舉辦此次書畫展意義重大。中國文字歷史悠久,是中華文明傳承數千年的重要載體。日本也吸收了漢字文化,在中國書法藝術的基礎上發展出日本的書道。中日兩國應該珍惜彼此共通的文化,以書畫為媒介,深化兩國友誼,加強交流互鑒。

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部長泉川友樹致辭。人民網 蔣曉辰攝

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羅玉泉、日本華人書法家協會主席高小飛、令和日中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專務理事辛赤邑等嘉賓也分別發表致辭。活動最后,到場嘉賓共同為活動剪彩,預祝展覽取得圓滿成功。

到場嘉賓共同為活動剪彩。人民網 蔣曉辰攝

本次展覽共展出伊林、劉竹影、陳曉鬆、李彥四位女性書畫家的50余幅書畫作品。主辦方代表伊林向記者介紹,“筆墨游戲”代表的是一種生活態度,孔子曾提出“玩索而有得”,即在游戲的態度中有所收獲。以書會友,以畫傳情。活動現場以精致典雅的插花為點綴,古朴悠揚的古琴、二胡演奏與書畫作品相得益彰,營造出濃厚的雅文化氛圍。

主辦方與宋耀明公使觀賞畫展。人民網 蔣曉辰攝

據悉,本次書畫展由筆墨游戲書畫展實行委員會、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部、全日本中國企業協會聯合會、在日中國企業協會、交通銀行東京支行、中國光大集團東京代表處、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日本中國文化交流協會、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駐日本代表處、中國國際旅行社日本有限公司、日本睦新中文學校后援。展覽會期自3月13日持續至17日。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