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日本將再現漲價潮 多種食品和服務價格上漲

2023年03月29日17: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9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從4月1日起,日本國內的醬油等食品以及服務的價格將上漲。近來,日本國內由於原材料價格等大幅上漲,繼去年之后再次形成“漲價的春季”,或再給普通民眾的家庭經濟造成壓力。

據悉,從4月開始,龜甲萬公司的“濃口醬油 1升裝”的零售價將從420日元上調至451日元。由於禽流感導致雞蛋價格大幅上揚,丘比公司的沙拉醬繼去年10月漲價之后將再次上調價格,450克裝的商品零售價格上調45日元,達到520日元。味之素公司的沙拉醬等商品出廠價格將上浮大約5-9%。另外,森永乳業的400克裝“雙歧杆菌酸奶”的零售價格將提高10日元,漲至240日元。

日本帝國數據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6月底之前,預計各種食品的漲幅將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在食品之外,佐川急便的宅急便運費將平均提高8%。

從4月1日起,日本國內還將面臨著一些制度的調整。屆時,日本政府將對數字工資的發放解除禁令,日本厚生勞動省也將接受決算軟件企業的申請。關於加班費的問題,中小企業員工每月加班時間超過60小時后,加班費的上浮率將從25%上調至50%。

日本4月的漲價食品或突破1萬個品種

另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帝國數據銀行1月31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國內今年將漲價的食品有1萬2054種,到4月時預計將超過1萬種。今年的漲價商品將比2022年提前3個月達到1萬種,表明價格上漲的速度越來越快。其中,2月會有5463種食品漲價,佔了整體的4成以上。

據悉,在這次調查中,受訪對象比上次多了90家,總數達到195家食品企業。

報道稱,2022年有2萬5768種食品漲價,到當年7月時漲價食品已超過了一萬種。預計,今年將超過去年的漲勢,價格轉嫁行為或會更加猛烈。

在預計今年漲價的1萬2054種食品中,冷凍食品和罐頭等加工食品將超過一半,多達6657種,其次是醬油等調味料(2236種)、酒類和飲料(1810種),全部商品的平均漲幅達到16%。

調查結果顯示,關於食品漲價的原因,99%以上是因為“原材料價格上漲”,其次是因為“能源價格上漲”(88%)、“包裝材料價格上漲(71%),而受“日元貶值”影響的隻有25%。

據報道,今年2月,有多家企業計劃提高冷凍多味披薩、贊岐烏冬、番茄醬、葡萄酒等商品的價格。今后還需要進一步關注小麥價格的動向。日本政府向面粉生產企業銷售的進口小麥價格將於4月進行調整。根據調整幅度,面包等食品的價格可能會再次上漲。(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