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近6成日本中小企業計劃給員工漲工資

2023年03月30日17: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30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商工會議所此前面向全國中小企業開展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58.2%的中小企業表示計劃在4月之后給員工漲工資,與前一年的45.8%相比出現大幅增長。

然而,多數企業也坦言,這是在業績沒有改善的情況下、應對人手不足問題的“防御性加薪”。

報道稱,漲薪幅度為“2%以上”的企業高達58.6%,與前一年相比增長15.3%﹔漲薪“4%以上”的企業達到18.7%,與前一年相比增長12.6%。

然而,在計劃漲薪的中小企業中,有62.2%的企業表示經營業績並沒有改善。日本商工會議所相關負責人指出:“企業雖然面臨經營困難,但為了應對物價上漲以及提高員工士氣而漲薪的情況較多。”

日本商工會議所於今年2月面向日本全國6000多家中小企業開展了這項調查,最終收到3300家企業的有效回復。(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