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敦促日方以正確史觀教育下一代

2023年03月30日08: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敦促日方以正確史觀教育下一代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記者董雪)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9日表示,中方敦促日方重視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關切,以正確史觀教育下一代,以免進一步失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28日審定通過一批小學教科書,宣揚日方單方面領土主張,淡化和歪曲日本強征和奴役勞工的歷史事實,掩蓋其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的暴行。韓國已通過外交渠道提出抗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在教科書審定上通過玩弄文字游戲模糊史實,淡化和逃避歷史罪責,是日方否認和歪曲自身侵略歷史的慣用伎倆。“中方對日方通過審定教科書在歷史、領土問題上搞小動作的行徑同樣抱有嚴重關切,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毛寧說,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戰爭給受害國人民造成深重災難,強征和奴役勞工是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嚴重罪行,鐵証如山,不容翻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就是中國固有領土,無論日方在教科書上寫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中方敦促日方重視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關切,以正確史觀教育下一代,以免進一步失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她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