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本企業正式員工嚴重不足  臨時工也欠缺

2023年03月29日17:4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9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24日公布的2月份勞動經濟動向調查報告顯示,感到正式員工“不足”的企業比例已經超過感到“過剩”的一方,不足指數達到正46,創下自2008年2月實施該調查以來新高。在每年四次的調查中,已經連續47次呈現出“人手不足”超過“人手過剩”的情況。

目前,日本國內因新冠疫情而停滯不前的經濟活動已經相繼重啟,導致企業的人手不足感更加嚴重。

據悉,該指數的數值越大,企業的人手不足感越強烈。與此同時,正式員工的不足感指數已超過疫情前2019年2月的45。另外,臨時工的不足感指數為31,已連續54次呈現“不足”高於“過剩”。

從產業類別來看,醫療、福祉等行業的正式職工不足感指數為63,建筑業和交通、郵政業為56。(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