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日本首枚H3火箭發射失敗或因電流過載

2023年03月17日08:2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調查稱日本首枚H3火箭發射失敗或因電流過載

  新華社東京3月16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16日發布報告說,本月7日發射的該國首枚H3運載火箭的二級發動機點火前,火箭內部出現電流過載,這可能是導致發射失敗的原因。

  JAXA當天發布此次發射失敗原因調查報告。根據這份報告,上述火箭的一二級分離后,箭體向二級推進系統控制器發送了點火信號,控制器又將信號傳輸給二級發動機的控制箱,這一過程已確認正常。

  但是在控制箱接到點火信號后瞬間,二級推進系統控制器中檢測發動機驅動電壓和電流的裝置檢測到異常,並切斷了向下游設備供電,導致二級發動機不能點火。

  報告說,這種異常情況可能是依靠這一控制器供電的下游設備耗電過大,也可能是下游設備發生短路等故障導致電流過載。調查人員還提出一種推斷,即二級推進系統控制器誤檢到了電流過載。

  JAXA今后將獲取並分析二級推進系統控制器內部電壓等詳細數據,同時用真實的箭體試驗以確定原因。

  日本多年研發推出的H3大型運載火箭7日上午發射。火箭升空后不久,因二級發動機未能成功點火,JAXA不得不向火箭發出自毀指令,發射宣告失敗。這枚火箭2月17日首次嘗試發射時,也是因為電源系統異常而在發射倒計時結束后未能點火升空,當時JAXA宣布發射“中止”。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