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出“深度偽造技術”檢測系統 可識別偽造圖片和視頻

2023年03月23日17: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3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 日本IT巨頭CyberAgent公司將從4月開始引入“深度偽造技術(Deepfake)”檢測系統,以檢測由人工智能 (AI) 生成的偽造面部照片或視頻。

該系統能准確識別人眼難以辨別的深度偽造圖片或視頻,同時還警告該作品的創作者,並要求將作品從互聯網上刪除。通過使用該系統有望徹底杜絕虛假視頻,從而達到保護名人和藝人的肖像權。

據悉,“深度偽造技術”是將原有視頻上的臉部通過AI技術加工處理,或將其疊加在其他的視頻上進行生成,因而很難辨別照片或視頻的真假。

該檢測系統是由日本國立信息學研究所教授越前功和山岸順一率領的研究小組開發而成。該研究團隊通過分析海量的深度偽造視頻,充分掌握了臉部表情數據的特征。(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