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新法案 教师猥亵学生被免职后将不能再执教鞭

2021年05月29日13: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9日电(吴颖)据共同社报道,5月28日召开的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旨在防范教师猥亵儿童·学生的新法案。

新法案规定,针对因猥亵行为等被免职后再次申请教师资格证的人员,日本各地的教育委员会有权拒批,同时日本政府应完善相关人员的信息数据库。除部分内容外,新法案将在公布后的一年内正式生效。

新法案将教师的猥亵等行为定义为“针对儿童·学生的性暴力”,并明确规定不管是否征得学生的同意都被视为违法行为。新法案还要求国家、地方政府、学校应针对此类行为进行预防、早期发现并开展调查等。

根据日本的现行法律,因猥亵行为被免职的人员可在3年后重新申请教师资格证。由于日本部分地区曾发生有案底人员重新获得教师资格证后再次犯罪的案件,社会上呼吁针对相关人员应进行限制的意见日益增多。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