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華人親子研學團走進京都黃檗山萬福寺

2023年04月04日0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華人親子研學團走進京都黃檗山萬福寺

中新網京都4月3日電 全華聯親子深度游學(關西篇)“讀行會·京都訪隱元”中日文化大巡禮活動4月2日在位於京都宇治的日本黃檗宗大本山萬福寺舉辦。

該活動由日本華文教育基金會主辦,華文書院承辦,全日本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和黃檗文化促進會為活動提供后援。

當天上午,80多位華僑華人家長孩子組成的親子研學團在日本黃檗宗宗務總長荒木將旭等法師帶領和講解下,參觀了萬福寺的建筑格局、周邊環境及相關文化設施,體驗了獨特的“棒喝”參禪悟道儀式,著重了解了隱元禪師流傳下來的歷史文化內涵。

17世紀,福建福清的黃檗山萬福寺住持隱元禪師受邀東渡日本,不僅傳播佛學經義,還帶去了先進文化和科學技術,涉及建筑、雕刻、印刷、繪畫、書法、文學、醫學等方面,在日本被稱之為“黃檗文化”,深刻影響了江戶時代的日本。

華文書院創辦人可越表示,黃檗文化源遠流長,在中日兩國交流史上書寫了獨特的篇章。現在日本社會生活中常常出現的西瓜、蓮藕、竹筍、煎茶、隱元豆以及用餐的桌椅、用餐方式都跟黃檗有關,可以說是遍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讀萬卷書,行萬裡路,作為這一代的旅日華人群體,有必要通過游學這種方式,告訴我們的下一代。”

黃檗文化促進會理事長陳熹表示,隱元禪師東渡日本傳播佛學經義,帶來中國先進文化和科學技術,充分體現了中日兩國人民一衣帶水、源遠流長的文化淵源和歷史聯系。黃檗文化是兩國共同文化元素,已成為兩國友好交流的重要紐帶,我們將繼續以黃檗文化為橋梁,廣泛開展人文交流和民間、地方交往,以文化拉近情感距離,進一步促進兩國文化交流。(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