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會見日本外相林芳正

2023年04月03日08: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李強會見日本外相林芳正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強4月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華訪問的日本外相林芳正。

4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華訪問的日本外相林芳正。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李強表示,中國和日本是搬不走的近鄰,同為亞洲重要國家,維護和發展中日友好合作關系,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雙方要重溫和恪守條約精神,著眼大局和長遠,堅定致力於發展兩國間持久的和平友好關系。希望日本同中國相向而行,以紀念締約45周年為契機,加強對話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排除風險干擾,不斷擴大雙邊關系積極面,共同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

李強指出,歷史、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事關兩國關系政治基礎,應該以誠相待、以信相交、妥善處之。中日作為重要經貿伙伴,在實現各自發展方面相互促進、彼此成就,利益深度融合。雙方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大經貿合作的蛋糕,在數字經濟、綠色發展、財政金融、醫療養老等方面加強合作,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歡迎日本繼續深化對華合作,共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續寫中日互利合作新篇章。亞洲是中日兩國安身立命的共同家園。希望兩國一道維護自由貿易,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共同減少不確定性、增添穩定性,為地區和世界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林芳正表示,去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迎來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兩國關系正處於關鍵節點。日中在廣泛領域擁有巨大合作潛力,日方致力於推進對華合作,不會採取“去中國化”的做法。日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以締約45周年為契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高層交往,不斷開展對話溝通,構建建設性、穩定的日中關系。

秦剛參加會見。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