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連續五個季度走低

2023年04月04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連續五個季度走低

新華社東京4月3日電(記者鐘雅)日本央行3日公布的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銀短觀)結果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繼續下滑,比上季度下降6點,至1點。這是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連續五個季度下滑。

調查顯示,受烏克蘭危機持續導致國際能源價格高企、半導體行情不穩等因素影響,一季度制造業企業成本壓力加大。全部16個制造業行業中,12個行業大企業信心下降,其中木材及木制品、石油及煤炭制品等5個行業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出現兩位數降幅。

非制造業方面,受零售、設備租賃等行業指數回升拉動,一季度大型非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上升1點,至20點。

日銀短觀指數每季度發布一次,是反映日本經濟景氣狀況的重要指標。其中,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最具代表性。本次調查於2月27日至3月31日進行,對象包括日本全國9199家大中小型企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