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多數日本國民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計劃

2023年04月06日16: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6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計劃在2023年夏季之前開始執行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計劃。對此,日本原子能文化財團(東京)在日本全國開展調查得知,有過半數受訪者表示在未獲得漁業相關從業者等各方理解的情況下,不應該排放核污染水入海。

調查顯示,51.9%的受訪者認為“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計劃並沒有得到國民的理解”,42.3%表示“在得到以漁業從業者為主的相關方面的理解之前不應該排放”。而認為“已經得到國民的理解”和認為“即使沒有得到漁業從業者的理解也應實施”的比例分別為6.5%、5.6%。

此外,有21%的受訪者認為“經過處理的核污染水如果符合國家規定標准可以排放”,有16%則表示“即使符合國家的規定標准也不應該排放”。

據悉,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曾於2015年向福島縣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做出書面承諾稱,在未得到相關從業者理解的情況下,不會以任何形式排放核污染水。此次調查結果顯示,多數日本民眾認為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應該遵守對漁業從業者的承諾。

此次調查是日本原子能文化財團(東京)於2022年9月至10月期間,以1200名15∼79歲的日本各地民眾為對象實施的。(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