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生育“奇跡之城”堅持長期主義,2019年生育率達2.95

2023年04月07日08:3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媒:日本生育“奇跡之城”堅持長期主義,2019年生育率達2.95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林雪原】據日本《每日新聞》4月6日報道,在日本全國平均生育率為1.37、創下最低紀錄的背景下,岡山縣奈義町2019年的生育率達到2.95,被稱為“奇跡之城”。奈義町人口約5700人,20年來堅持不懈解決少子化問題,在2021年仍然保持2.68的生育率,引起了日本國內外廣泛關注,每年接待50多次來自國內外的訪問團體,包括來自美國、韓國、荷蘭和卡塔爾等國家的“取經團”。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2月19日專門視察奈義町。

從2002年開始,為了阻止人口減少,奈義町將議員人數從14人減少到10人,還削減了補貼和補助,並與居民合作,最終籌集到大約1.6億日元(100日元約合5.22元人民幣)的財政資金。從此,奈義町實現小學初中教材免費,高中以下學生醫療免費,以及高中生每人每年獲得24萬日元補助。2007年,奈義町成立保育支持機構“兒童之家”。除了提供臨時照顧小孩的服務外,它還能夠讓父母與孩子在其樂融融的氛圍中交流。工作人員由已經完成撫養任務和正在養育孩子的母親以及其他各年齡段的居民組成。

奈義町大力支持兒童保育的名聲逐漸傳播開來,使得更多年輕人搬到該地區。出生率上升的同時,老年人的死亡率在減少,截至2023年3月1日,人口為5751,比2022年4月的5725略有上升。此外,奈義町也一直在建造新住房,以吸引年輕一代。隨著“家有三孩”成為常態,當居民抱怨每天要洗很多衣服、且不容易晾干時,奈義町就增加室內烘干設備來滿足居民的需求,讓服務不斷升級。

經濟評論家門倉貴史評論稱:“阻止生育率下降,像奈義町這樣實行長期育兒支持措施是必要的,而不是僅僅通過增加社保繳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