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斥資10萬億日元打造“國際卓越研究大學”

2023年04月07日16: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7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4日宣布,以打造世界頂尖研究水平為目標的“國際卓越研究大學”項目在首次公開招募中,已收到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等10所日本國內大學的申請。該項目旨在通過在設施、待遇等方面提供優越的研究環境,加強青年科研人員隊伍建設,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從而增強日本科研領域的全球競爭力。

面對日本國內大學科研能力持續下滑的現狀,日本政府考慮放寬限制,從根本上改變大學的運營方針。此次,日本政府將投入約10萬億日元的大學基金,入選大學每年會獲得數百億日元的資金支持。

提出申請的十所大學分別是,日本東北大學、東京大學、名古屋大學、京都大學、大阪大學、九州大學、筑波大學、早稻田大學、東京理科大學、以及由東京工業大學和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合並而成的東京科學大學。(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