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專家會議提議廢除“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

2023年04月13日17:2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3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研究修改有關外國人技能實習與特定技能這兩項制度的專家會議於10日召開,並提交了迄今為止進行討論的中期報告草案。草案中提議,廢除當前正在實施的技能實習制度,並制定新的制度。作為制定新制度的目的,草案提議加入當前的技能實習制度中所沒有的“確保人才”這一點,而且必須寫明是作為勞動力。另外,草案希望讓實習生在同一行業內更容易調換工作等,旨在改善當前存在的問題。專家會議力爭在本月內匯總制作出中期報告,在秋季完成最終的報告。

日本的技能實習制度始於1993年,至今已有30年。日本政府計劃根據專家會議得出的結論制定新制度,這或許會成為人口不斷減少的日本社會接納外國人才的重大轉折點。不過,由於接納外國人才的框架不會有重大改變,實習生支援團體指出,實質上技能實習制度仍會維持下去,問題得不到根本的解決。

報道稱,有關技能實習制度,外國人除了遭遇暴力、企業拖欠工資等問題之外,與實習單位不匹配、實習生從工作單位失蹤的問題也時有發生,這些已成為社會問題。雖然該制度的主旨是“通過培養人才作出國際貢獻”,但制度與現實大相徑庭,實際情況只是填補了日本勞動力的缺口。(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