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批20人獲聘為紹興酒侍酒師 助黃酒飄香世界

2023年05月11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首批20人獲聘為紹興酒侍酒師 助黃酒飄香世界

紹興酒侍酒師資格認証在東京啟動 紹宣 供圖

中新網紹興5月10日電(記者 項菁)記者10日從浙江省紹興市黃酒行業協會獲悉,2023越酒行天下·日本行連日來在東京舉行,該協會向日本首批20名紹興酒侍酒師頒發証書,這也意味著紹興首創的紹興酒侍酒師制度正式實施,助推黃酒飄香世界。

紹興酒是“中國黃酒之都”紹興的特產,也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黃酒的典型代表。

記者了解到,侍酒師專指酒店、餐廳裡具有專業酒水知識和技能,為客人提供酒類服務、咨詢的專業人士。根據人社部新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侍酒師”被收錄其中。

在紹興市黃酒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孫愛保看來,葡萄酒、清酒都有侍酒師,黃酒也需要有侍酒師。

日前,首個紹興酒侍酒師培訓基地在東京揭牌,紹興酒侍酒師資格認証正式啟動。接下來,經過系統學習紹興酒的獨特釀造工藝和深厚文化底蘊,並通過理論知識和技能操作考核的學員,就能被聘為紹興酒侍酒師,讓專業人士成為紹興酒文化的傳播者。

美酒是世界的共同“語言”,也是交流交往的橋梁紐帶。紹興市政協副主席呂丙在活動致辭中說,黃酒是紹興的“金名片”,也被日本民眾所喜歡。

呂丙提到,紹興市委、市政府歷來重視黃酒這一歷史經典產業,特別是近年來,圍繞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目標,在立法保護、產品創新、品牌營銷等方面綜合施策,使黃酒產業煥發出勃勃生機,涌現出如古越龍山“隻此青玉”等精品。(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