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劇《臨水娘娘》在東京首演 以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2023年05月11日16: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1日電(許可)10日,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新京劇《臨水娘娘》在東京多元文化會館首演。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陳諍、公使銜參贊兼總領事陳巍、參贊趙鋼、參贊趙明,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及夫人、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自民黨前干事長中川秀直及夫人、日本前駐華大使谷野作太郎、日中友好會館中方代表理事黃星原、日中協會理事長瀨野清水、日中友好協會常務理事永田哲二、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地區總部總經理馮力、全日本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唐啟山、日中友好少年之船機構會長井脅諾卜子等嘉賓出席了當晚的演出活動。

5月10日,新京劇《臨水娘娘》在東京首演。人民網 許可攝

該劇由日本京劇院院長、旅日中國京劇表演藝術家吳汝俊擔任主演,他希望通過對中日民間的共同信仰——臨水娘娘陳靖姑的表現與演繹,喚起兩國民眾的共鳴,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祈願中日世代和平友好。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陳諍代讀吳江浩大使賀辭。人民網 許可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陳諍代讀吳江浩大使賀辭。吳江浩大使表示,京劇作為國粹,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傳統藝術之一。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期待此次公演為日本觀眾帶來一台高質量、高水准的傳統文化藝術盛宴,促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致辭。人民網 許可攝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自民黨前干事長中川秀直、日中友好少年之船機構會長井脅諾卜子等嘉賓也分別致辭,對旅日中國京劇表演藝術家吳汝俊長期致力於京劇文化的在日推廣工作、為中日民間友好交流做出的重要貢獻給予充分肯定。期待今后兩國繼續以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民心相通,讓中日友好交流之樹根繁葉茂。

新京劇《臨水娘娘》在東京首演。圖為其中一幕舞蹈表演。人民網 許可攝

日本京劇院院長、旅日中國京劇表演藝術家吳汝俊演奏京胡。人民網 許可攝

新京劇《臨水娘娘》由12個節目構成,講述了福建大旱,民不聊生,陳靖姑為拯救百姓,毅然脫胎祈雨的感人故事。演出以新京劇為軸,將舞蹈、器樂、朗誦等多元藝術形式串連起來,以不同藝術種類的融合借鑒,讓傳統文化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吳汝俊介紹了創作該劇目的初心。他表示:“臨水娘娘陳靖姑具有堅強、執著的優秀品質,散發著無私、奉獻、犧牲的大愛光輝。在中日關系中,我們同樣需要這種大愛品質,推動兩國友好交往不斷地向前發展。同時,臨水娘娘深受海內外敬仰,希望她的精神能夠感召更多同胞,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努力奮斗。”

到場嘉賓與演出人員合影。人民網 許可攝

據悉,此次演出活動由《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紀念慶典執行委員會、陶山昭子博愛基金會主辦,中國傳統文化振興會、日中協會、日中友好少年之船機構協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予以后援支持。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