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藝人協會召開記者會 對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深表擔憂

2023年05月11日17: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出席日本藝人協會記者會的電影導演深田晃司(右)等人。(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5月11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由演員、音樂家等組成的日本藝人協會8日在東京都召開記者會,稱人工智能(AI)技術的發展很可能會造成許多演藝人士的失業,因此要求相關部門完善法律,加強對人們權益的保護。

在記者會上,主辦方介紹了多名現役演藝工作者對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擔憂。一名演員擔心地表示:“我聽說(利用人工智能)隻需要短短幾天的拍攝,就能通過掃描人的體態和動作,生成適合任何年齡或性別的作品。如果任其發展下去,自己的演藝工作將會完全被人工智能取代。”另一位特技演員也坦誠“如果因為危險,就一味地使用人工智能技術,並且減少替身演員的工作機會,不僅會使替身技藝無法傳承下去,甚至現役替身演員的生計也將成為大問題”。

律師佐藤大和在提交給協會的一份文件中提到,未來即使表演者不進行實際表演,人工智能利用其肖像和聲音也可以自動生成電影、電視劇、歌曲、動漫等作品,因此法律應該明文規定如何保護表演者的肖像、聲音以及動作等權利,並需要完善相關法律,在利用人工智能生成作品時,應向原作者支付適當的報酬。

電影導演深田晃司在談到人工智能技術的高速發展時也深表擔憂:“在電影行業,演員、工作人員和導演都是自由職業者,我擔心人工智能的發展會導致業界人士的工作方式更加不穩定。”

在音樂行業,關於人工智能技術的討論也成為熱門話題。今年3月,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 (JASRAC) 舉辦了一場在線研討會,討論有關人工智能生成的音樂以及著作權的問題。

音樂制作人今井了介不安地說:“人類和人工智能之間的差距顯然日漸縮小,對此我很擔心完全復制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寫出與我相同水平的歌曲。而且,擁有非凡學習能力的人工智能極有可能超越真實的自己。”(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