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戰爭幫凶”——日本民眾強烈抗議七國集團峰會將在廣島召開

2023年05月15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不做戰爭幫凶”——日本民眾強烈抗議七國集團峰會將在廣島召開

新華社日本廣島5月14日電 (記者郭丹 楊光)“不做戰爭幫凶”“不要G7”……14日,200多名日本民眾舉著各式標語,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原子彈轟炸遺址舉行集會,強烈抗議七國集團(G7)峰會將在廣島召開。

5月14日,在日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原子彈轟炸遺址前,日本民眾舉著“不要戰爭、不要核武器、不要G7”等標語,強烈抗議七國集團(G7)峰會將在廣島召開。新華社記者 楊光 攝

集會上,日本市民團體“和平倉庫”代表湯淺一郎在演講中說:“日本一邊說要通過此次峰會向世界傳遞廢除核武器的和平信息,一邊又在謀求依賴核武器去實現‘國家安全',這是自相矛盾的!”

參加集會的秋山史對記者說,日本利用遭受過原子彈轟炸的廣島舉行G7峰會,完全違背了廣島民眾祈願和平的美好心願。

5月14日,在日本廣島街頭,日本民眾舉著“不要戰爭、不要核武器、不要G7”等標語,強烈抗議七國集團(G7)峰會將在廣島召開。新華社記者 楊光 攝

廣島市民西岡由紀夫的家人經歷過原子彈轟炸。正是因為從小就對戰爭的傷痛耳濡目染,他對日本進行的侵略戰爭以及戰爭責任有著深刻而清醒的認識。西岡由紀夫在集會上呼吁:“不要再以政治手段利用遭受過原子彈轟炸的廣島,世界應重新回到和平軌道。承認日本曾經對他國進行的戰爭加害並進行道歉和賠償,汲取戰爭教訓、防止悲劇重演才是所有廣島民眾的和平心願。”

就在距集會地點幾十米開外,一小撮右翼團體分子不停地拿著喇叭鼓吹“日本應該有核武器”。

對此,廣島市民宮原亮嗤之以鼻。他對記者說:“這些人完全忽略了歷史。廣島之所以遭到原子彈轟炸,是因為廣島曾經是‘軍都’。日本如果不停止擴軍備戰,甚至謀求擁有核武器,就隻能讓日本陷入戰爭的惡性循環。”

5月14日,在日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原子彈轟炸遺址前,日本民眾舉著各式標語,強烈抗議七國集團(G7)峰會將在廣島召開。新華社記者 楊光 攝

宮原亮還說,G7廣島峰會將是一個讓烏克蘭危機再次升級的會議。北約已經對烏克蘭進行武力支持了,日本也打算向烏克蘭提供金錢或軍事支持。“這不能讓戰爭結束,也不可能實現和平,隻能讓世界陷入更悲慘的境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