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數字化轉型 日本產官學聯合培養數字化人才

2023年05月15日16: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5日電(記者 陳建軍)近來,日本政府在國內力推數字化轉型。不過,由於相關的信息通信技術人才短缺,導致日本社會的數字化轉型進展緩慢。為了加快數字化轉型的速度,日本各地政府紛紛與大學、企業開展合作,積極培養數字化人才,日本政府也推出新政策給予支持。

宮崎大學與企業合作設立“宮崎縣數字人才聯盟”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為了培養數字化轉型所需的人才,日本宮崎大學與旭化成、宮崎銀行、DENSAN、E&M於5月12日共同設立了“宮崎縣數字人才聯盟”。宮崎縣政府也會對與市町村開展的合作或舉辦的大型活動等進行支持,希望通過產官學聯手一起推進縣內的數字化轉型。

今年9月之后,該聯盟將會以高中生以上學歷人員以及社會人士為對象,為提高其數字技能而開展各種培訓項目。

宮崎縣數字人才聯盟會長、宮崎大學校長鮫島浩表示,今后各合作方將會取長補短,共同為創造新的產品、新的企業而努力。

日本東京大學利用“元宇宙”技術培養數字化轉型人才

據共同社報道,去年11月,日本東京大學通過靈活利用網絡虛擬空間的“元宇宙”技術創立了“元宇宙工學部”,面向初、高中生和成年人傳授信息技術,目的是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等培養數字化轉型人才。東京大學工學部的網站負責報名工作,計劃招收10萬名以上的聽課者。

據悉,利用“元宇宙”技術可以無視學員的居住地和年齡等問題,開創一個新的教育空間。該課程將面向初、高中生免費開放,面向成年人則會打造成一個可以領取結業証書的教育項目。

東京大學工學部部長染谷隆夫教授表示:“日本對數字化轉型人才的培養已經落后很多,尤其是女性研究者的人數過少,因此才推出了這項舉措。”

愛媛縣政府與縣內4所大學合作培養“數字化人才”

據愛媛電視台報道,為了培養適應快速發展的數字化社會人才,日本愛媛縣政府與縣內的4所大學於去年12月19日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與愛媛縣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四所大學分別是愛媛大學、河原學園的人間環境大學、鬆山東雲女子大學和鬆山大學。

愛媛縣的目標是到2030年時培養出1萬名數字化人才。

根據合作備忘錄,為培養數字化人才,愛媛縣政府與四所大學將在6個項目上開展合作。四所大學將通過新設專業課程等方式,為企業培養實戰型數字化人才。其中,愛媛大學計劃在2025年開設數據科學等新的專業課程。

今后,愛媛縣政府與四所大學將圍繞在信息化領域開設新院系、讓走上工作崗位的人學習新技能或進一步提高技能等一系列問題研究具體的實施方法和步驟。

為培養IT人才 日本政府允許東京23區內的大學擴招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政府為培養信息領域人才,或於2024年放寬東京都23區內的大學不得增加學生名額的相關限制。不過此舉僅限於各大學的信息專業學部和學科,可以增加學生名額。苦於IT人才不足問題,日本政府擬通過此舉增設300個學部並增加相應的學生名額。

據悉,2016年日本全國知事會針對地方大學招生難問題,要求政府“改變大學過於集中在東京的現狀”。之后,日本政府從促進地方發展的角度出發,於2018年出台了有關“東京23區的大學在今后10年間原則上不得擴招”的法規。

此前,針對數字化人才匱乏問題,由多家私立大學等加盟的日本私立大學聯盟和東京都政府等方面提出“無法培養符合時代需要的人才”,要求國家取消此前的禁令,並希望作為特例推出“允許東京都23區內的大學增加學生名額”的特別措施。

為此,日本政府將制定方針,要求相關大學(1)隻能增加培養高端數字化人才的信息領域專業的學生名額,(2)增加學生名額的前提是在一定時間后恢復原狀,(3)相關學生需要到地方企業進行實習,以促進地方發展。今后,還將就此修訂相關的法律條文。

日本政府將與民間人才服務公司合作 推進數字化轉型

從2023年度起,日本總務省為確保各都道府縣政府獲得數字化人才,將通過與民間人才服務公司合作,進一步強化對地方政府的支援。日本總務省將圍繞具體的人才招聘方法等提供建議,推進地方政府的數字化轉型。

各都道府縣獲得該項支援的條件是,需要將確定招募的人才派遣到各市町村政府,從而推進基層的數字化。在日本國內,由於政府和民間在當前對數字化人才的需求很旺盛,地方上的小城鎮如果想單獨獲得數字化人才極其困難,因此希望都道府縣政府起到主導作用。

日本總務省和人才服務公司針對希望獲得支援的都道府縣政府,將在招聘人才和廣告等方面提供長期的咨詢服務。同時,對人才的雇佣形態以及報酬標准等具體事項也會提供建設性意見。

今后一段時間,日本總務省將總結過往的經驗,並在2023年度結束前制定確保數字化人才的細則說明,並在全國范圍內推廣。另外,在2023財年預算案中已經列入了81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416萬元)的相關費用。

關於推進地方政府的數字化轉型,日本政府已設定目標,截止至2025年度末,將推動各地方政府在戶口和地方稅務等主要業務方面實現系統的“標准化”。

由於在體制內培養人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而為了實現該目標,日本政府確定有必要從外部引進數字化人才。然而,根據日本總務省截止至2021年9月的統計結果得知,隻有15個都道府縣政府以及101個市區町村政府引入了外部人才。還有一些地方政府曾提出“搞不清數字化人才的工作性質和能力”“不知道如何有效地招聘數字化人才”等意見。也有地方政府曾在官網發布招聘信息,卻難以獲得需要的人才,因此未能達到預期目標。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