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持爆炸物接近美國總領館 日本沖繩一女子被捕

2023年05月16日09: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疑持爆炸物接近美國總領館 日本沖繩一女子被捕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日本沖繩縣一名女子15日接近美國駐沖繩總領事館,疑似手持爆炸物,被警方逮捕。警方一度封鎖總領館周邊道路。

據富士新聞網報道,當天上午9時30分左右,現年44歲的宮城秋乃出現在設於浦添市的美國駐沖繩總領館外,向一名值勤警員亮出類似鐵管的東西,說:“裡面有火藥,現在要扔了。”

警方當即以涉嫌妨礙公務罪逮捕宮城,並以可能會發生爆炸為由,臨時封鎖總領館前的人行道和一側行車道,要求周圍人員躲避。

圖為2022年5月14日,約70個團體、1000人在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到嘉手納基地約九公裡的路段上參加“和平行進”游行,呼吁減輕美軍基地給當地帶來的負擔。(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事件沒有造成人員受傷。

宮城是一名蝴蝶類研究人員,住在沖繩縣。沖繩縣警方正在調查她接近美國總領館的動機。

當天是美國向日本移交沖繩行政權51周年紀念日。沖繩民眾以及來自北海道、長野縣等地的人士在名護市美軍施瓦布營地外舉行示威,抗議駐日美軍在當地邊野古地區填海造地,准備把設在宜野灣市的普天間航空基地搬到這裡。市民團體成員憤怒地說:“邊野古不需要基地。”一些示威者同警方發生肢體沖突。

圖為2022年5月15日,在日本沖繩,人們在沖繩回歸日本本土50周年紀念儀式現場外抗議,要求削減沖繩美軍基地規模甚至將美軍基地全部撤出。(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歷史上,沖繩曾是獨立的琉球王國。日本明治維新后吞並琉球,並於1879年設置沖繩縣。第二次世界大戰慘烈的沖繩戰役中,大約四分之一沖繩人喪生。二戰后,沖繩被美國托管。1971年美日私相簽訂《沖繩返還協定》,次年5月沖繩行政權被美國移交“回歸”日本。

沖繩縣隻佔日本國土面積0.6%,卻承接了按面積計算大約70%的駐日美軍基地。駐日美軍在日本擁有治外法權,不受日本司法管轄,美軍基地導致的安全事故、飛機噪音、美軍人員犯罪等問題長期成為沖繩人的夢魘,令當地民眾苦不堪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