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青睞日本“古民家” 有望刺激空置房市場

2023年05月16日08:50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經濟新聞》:849萬套空置房,日本的一大煩惱

《日本經濟新聞》 5月14日文章,帶有榻榻米的“古民家”(即擁有較長歷史的日本鄉村傳統民宿)越來越受歡迎。對日本古老文化建筑的高度贊賞以及日元疲軟,刺激了外國人購買日本私人老舊房屋的欲望。

田邊市龍神村位於和歌山縣中部,海拔500米以上的山岳約佔七成。這座擁有約2700人生活的山間聳很多“古民家”,在那裡,來自新加坡33歲的李賢杰(音譯)正與當地人談笑風生。李賢杰在2022年夏天,與友人共同以約220萬日元(約合11.2萬元人民幣)的價格購買了一座擁有110年以上歷史的木制房屋。同時,李賢杰還租賃了隔壁的“古民家”,經營一家餐廳,專門使用當地的魚和蔬菜烹飪料理。“用櫻花樹做成的柱子,有著現代房屋所沒有的獨特氛圍,過去人們的生活不時映入我的腦海。”李賢杰如此描述“古民家”的魅力。

李賢杰曾在日本國內某IT企業工作。他本來就很關注日本文化,當聽說龍神村有在家中庭院種植茶樹品嘗日本茶的風俗后,李賢杰就對龍神村產生了興趣,前后走訪10次,他最終決定移居龍神村。一位為移民提供補貼服務的當地政府官員表示,“希望‘李賢杰們’能成為日本地區振興的引領者。”

在日本,老齡化和人口減少導致空置住房周圍的環境變得越來越糟糕。據日本總務省統計,2018年,日本全國空置住房約有849萬套,是1998年的1.5倍左右。這一數字佔日本住宅總數的13.6%。目前,日本每7套住房中就有1套空置,這對日本來說是一大煩惱,但對外國人來說卻是另一種魅力所在。此前外國人因新冠疫情而受抑制的購房活動,如今正在恢復。2020年,美國人艾倫和馬特在東京成立了一家公司,專門將空置的和式住房介紹給想在日本鄉村生活的外國人。2022年,該公司接受的咨詢量是其成立時的5倍。神奈川縣、靜岡縣、千葉縣因與東京之間交通便利,這三地中價格在2000萬日元左右的空置住房最暢銷。但由於日元疲軟,也有很多客戶將預算提高至4000萬日元左右。艾倫稱,“購買空置別墅,並將其當作退休居所的客戶群體很多。”

空置住房是日本各地面臨的共同課題。外國購房者的增多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如果今后空置房屋問題進一步加劇,不僅會導致周邊環境的惡化,也會導致地區活力下降。為了實現多文化共生,在相互承認傳統、生活習俗和價值觀差異的同時,創造宜居環境也是不可或缺的。

日本明海大學教授中城康彥稱,應積極創造外國人與日本居民交流和加深相互理解的場所。“若能通過融入日本生活的外國人,推動擴大日本社會對空置住房的正面認知,那麼日本人對空置住房的負面認知也會淡化,並有可能重新認識其作為‘貴重財產’的重要價值。”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