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審議大會關注日本遺棄在華化學武器問題

2023年05月17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審議大會關注日本遺棄在華化學武器問題

新華社海牙5月16日電 《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第五次審議大會15日在海牙開幕。中國代表團積極推動大會審議日本遺棄在華化學武器問題,並在會議現場舉辦日遺化武專題展覽。

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孫曉波全面介紹了日遺化武的歷史經緯、現實危害以及面臨的挑戰,強調《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對日本作為化武遺棄國應盡的義務作了明確規定。公約生效已26年,但日遺化武銷毀仍遠未完成,成為國際社會實現“無化武世界”共同目標最現實的挑戰。

孫曉波說,銷毀日遺化武是日方應盡的歷史責任和國際義務,而不是什麼“付出和貢獻”。衡量日方履約情況的標准是銷毀多不多、快不快,而不是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中方高度贊賞禁化武組織及廣大締約國在日遺化武銷毀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呼吁各方保持和加大對日方的監督、核查力度,推動銷毀進程取得更大、更快的進展。

禁化武組織總干事阿裡亞斯表示,禁化武組織始終高度關注日遺化武問題。隨著全球庫存化武銷毀即將完成,日遺化武問題的重要性更加突出。相信通過此次展覽,各方將更加了解日遺化武問題。當前中國境內還在不斷發現新的日遺化武。禁化武組織將繼續通過相關監督核查機制,為加快銷毀日遺化武提供一切必要協助。

阿裡亞斯、審議大會主席荷蘭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范德奎斯克和50余個締約國常駐代表以及中國駐荷蘭大使兼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談踐等100余人參觀了專題展覽。

同日,阿塞拜疆代表“不結盟運動加中國”在審議大會一般性辯論中作共同發言,強調日遺化武銷毀進展緩慢,敦促日方全面、完整、准確執行禁化武組織執理會決定,全力加快銷毀進程,早日徹底完成日遺化武銷毀,確保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環境安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