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大在野黨促日本“自飲”福島核污水

2023年05月16日09:3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韓國最大在野黨促日本“自飲”福島核污水

【新華社微特稿】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15日說,日本政府宣稱福島核污染水經處理后“安全”到可飲用的程度,如果真是這樣,日本應自行飲用,或用於農業和工業。

李在明當天在共同民主黨一場會議上說,日本計劃將核污染水排海等同於“在井裡投毒”而后宣稱“安全”。他敦促韓國政府以本國利益為重,不要跟從日本將“核污染水”歪曲為“處理水”,欺騙國內民眾。

韓國和日本政府12日舉行會議,協商韓國派遣考察團前往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考察相關事宜。考察團大約由20人組成,預期23日至24日前后在日停留4天,具體日程尚未確定。

共同民主黨對此表示反對,敦促韓國政府撤回考察團派遣計劃。共同民主黨說,日本政府無意讓韓國查驗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性,這一過程只是“走形式”。不論韓國考察團如何行動,日本政府都將按原定計劃排污入海。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上周說,韓國考察團此次赴日目的是對日方計劃“加深理解”,而不是前來“驗証安全性”。一名日本政府官員稱,“日方沒有義務接受別國的查驗要求”。

共同民主黨發言人朴省俊說:“考察團隻能看看日本政府提供的信息,在日本政府指定的區域轉轉,根本無法有效評估(核污染水排海)安全性。”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上月25日宣布,已完成為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而修建的海底隧道挖掘,將繼續推進后續作業。日本媒體預測,排污可能於7月開始。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推出后,一直受到漁業團體等日本國內民間團體的反對。國際社會多次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決定表示反對和質疑。(張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