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休想以所謂“達標”蒙蔽世人——三論福島核污染水處理

2023年05月19日08: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休想以所謂“達標”蒙蔽世人——三論福島核污染水處理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中,“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是關鍵。日方堅持把經過ALPS處理的核污染水稱為“處理水”,認為“處理水”已達標可排,但國際社會對福島核污染水處理裝置的安全性、有效性與可持續性始終存有疑慮。

首先,ALPS是倉促上馬的工程,國際上並無運用先例,技術上仍不成熟,安全性存疑。2013年ALPS開始試運行,2022年3月才獲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檢查合格”。考慮到日本政府2021年就宣布了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這一姍姍來遲的“檢查合格”似在追認既成的事實。

事實上ALPS運行期間不斷出現問題。2016年,該裝置被發現有4處漏水。2018年,所謂“處理水”中鍶等放射性物質被曝超標。2021年,ALPS用於吸附排氣中放射性物質的濾網近半數出現損壞,而這些濾網兩年前剛換過一遍,此后東電一直未點檢。

其次,福島核污染水被徹底“處理”的有效性存疑。按照東電的說法,在133萬噸核污染水中,132萬噸已經過處理,但東電官網上核污染水處理情況示意圖則顯示“處理完畢”的隻佔其中三成,其他仍在“處理中”,實際並未達標。

更有問題的是,國際環保組織2020年在題為《東電福島第一核電站污染水危機》的調查報告中指出,核污染水中存在高濃度的放射性碳14,ALPS設計之初沒有考慮去除碳14。報告作者、德國研究人員肖恩·伯尼指出,東電直到2020年才承認所謂“處理水”中碳14的存在。

第三,ALPS的“壽命”不詳,可持續性存疑。東電迄今未曾公布過ALPS的設計或使用壽命。根據東電目前的廢堆計劃,至少要到2041年至2051年才能達成福島第一核電站徹底報廢目標,這意味著其間大量核污染水將源源不斷產生。而從ALPS濾網兩年損傷近半等情況看,這一系統裝置的“壽命”並不樂觀。

除了以上因素,還缺乏獨立的第三方監督機制對ALPS“處理水”進行監測。日本政府和東電將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介入視為獲得國際理解的“背書”,但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分校教授、海洋生物學家羅伯特·裡奇蒙質疑IAEA是否適合評估核污染水風險,“因為IAEA是旨在推動核能利用的機構,而我們的宗旨是保護人類和海洋”。

如果太平洋海域周邊國家、太平洋島國、漁業團體、環保組織等利益攸關方不能參與監督,日方一口咬定所謂“處理水”沒問題就是自說自話。

正如斐濟副總理卡米卡米加所質疑的:如果經過ALPS處理過的核污染水如此安全,日本為何不在自己國家、在本國農業等領域利用這些核污染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