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無核”說背后暗藏“擁核”圖謀

2023年05月23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日本的“無核”說背后暗藏“擁核”圖謀

光明日報駐東京記者 馬玉安

5月19日至21日,七國集團(G7)峰會在廣島舉行。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在20日發表的G7首腦聲明提到,將促進“以對所有人而言都無損安全的方式實現無核武世界”。

這一“內涵豐富”的表述,實則暗藏“玄機”。

對於遭受過原子彈爆炸襲擊的日本來說,核問題是一個敏感話題。日本主張建立“無核化世界”,本是其國內民意所向,但種種跡象表明,日本政界有關“擁核”的動作從未停止過。隨著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不斷升級,日本正在尋求以“核共享”強化美國提供的核保護傘。

“擁核”圖謀由來已久

日本之所以選廣島作為峰會舉辦地,就是為了讓參會的各國首腦看到核武器帶來的災難性后果,以做足“無核”文章。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帶領各國首腦到當地的和平公園和紀念館,參觀記錄廣島被美國原子彈轟炸后種種慘狀的各種資料展示。從去年協調G7峰會具體日程開始,岸田文雄就提出了“廣島行動計劃”,號召各國發誓永不使用核武器,對核武庫保持透明,進一步去核化,以及承諾核不擴散。

一方面,“痛說家史”﹔另一方面,日本“擁核”的圖謀真的是由來已久。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日前在接受英國《經濟學人》採訪時表示,49年前日本就想搞核武,並稱“日本在不進行核試驗的情況下,也可能獲得多枚核彈。”基辛格同時預測,日本或在今后5年內擁核。

基辛格這一表述並非空穴來風。美國的核專家早已將日本列為“核國家”,承認日本是潛在的核大國。因為“核武器國家”的定義包括“有生產核武器潛力的國家”,日本自然包括在內。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正是在美國的縱容與默許下才得以儲備相當充足的核材料。《日本經濟新聞》2018年披露稱,日本钚材料儲量已超過47噸,遠超出核電站所需,如用於制造核武,可生產6000多枚原子彈。

事實上,烏克蘭危機爆發后,時任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的高市早苗,就日本“無核三原則”中“不運進核武器”原則,再次表示“希望在自民黨內也進行討論”。其目的就是企圖突破“不運進核武器”限制,實現類似美國與歐洲盟友之間的“核共享”。

此后,日本自民黨內部圍繞核威懾有效性的辯論再度升溫。其主流觀點認為,日本作為唯一遭受過原子彈爆炸襲擊的國家,努力廢除核武器固然重要,但“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取得平衡”更加重要。按照他們的思維邏輯,日本作為唯一的原子彈爆炸受害國,在不放棄“無核化世界”倡議的同時,更應冷靜地應對周邊局勢,認真思考如何有效化解“針對日本的核威懾”。

有的政客甚至直接對安保三文件進行指責,認為日本不應該在沒有制定國家核戰略的前提下,在國家安全戰略中陳述“無核三原則”,並提出“不引進核武器”的原則應該抹去,“不擁有”和“不制造”這兩個原則必須依靠美國的核威懾。

美國的縱容和默許

在參觀廣島紀念館后,拜登表示:“願這個博物館講述的故事永遠提醒我們,我們有責任建設一個和平的未來,我們最終將讓世界永遠地擺脫核武器。”

而實際上,讓這個世界越來越難以擺脫核武陰影的,正是美國。

“核共享”是美國給北約盟國提供的核保護傘的強化部分,即和平時期部署在盟國的核武器由美國掌握,戰時可由盟國戰機裝載使用,基本上等同於無核國家有核化。

目前,美國在比利時、德國、意大利、荷蘭、土耳其五個無核武器國家都部署了戰術核武器。這在一定程度上強化了美國的威懾力和對當事國的實際控制能力。

G7國家中,美國、英國、法國三個國家擁有核武器。美國科學家聯盟(FAS)的數據顯示,美國現有核彈頭5244枚,法國和英國則差了一個數量級,分別擁有290枚和225枚。

盟友的核武器顯然不被日本視為威脅,日本媒體關注的是:“朝鮮在核武器制造和改進方面動作頻頻,並反復試射彈道導彈”﹔“俄羅斯將暫停執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中國正在增加核彈頭的數量”。

對此,有分析指出,日本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的重要參與方,按規定不能接受有核國家在日本部署核武器,自主開發核武器的路更是走不通,因此,美國方面認為有必要適當地向日本提供包括核威懾在內的延伸威懾力。

“延伸威懾”是美國核戰略之一,指美國的核威懾力量不隻用於保護本土,當盟友受到核攻擊威脅時,還要延伸保護盟國。但是,這一政策實際上不僅難以實現徹底的安全保障,反而會加劇軍備競賽,破壞地區穩定,制造更嚴重的風險。

當前,隨著朝鮮“加快推進核武器和導彈發展計劃”,日本認為其和韓國一樣迫切需要穩定局勢,應推動建立美日韓三邊核威懾磋商機制。

有分析指出,美國企圖用朝核問題,將日韓兩國捆綁在一起,其與日韓兩國討論核武的真實目的,就是為了加強與中國的對抗能力。因此,美國處心積慮地拉著日韓一起下水,如今更是掏出“核武牌”來誘惑日韓兩國。

“核共享”絕非和平之道

韓國總統尹錫悅上台后,一改文在寅政府為緩和半島局勢所實行的政策,奉行對朝強硬路線,積極迎合美國“印太戰略”,破壞地區戰略平衡,激化半島緊張局勢。

2023年1月,尹錫悅表示,“若(朝核問題)進一步升級,韓國有可能部署戰術核武器或自主擁核”。根據韓國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大約60%的人支持韓國自主擁有核武器。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同月底訪韓,除了安撫盟友,重申美方針對朝鮮加強“延伸威懾”的承諾外,更主要的目的是提振韓國配合美國“印太戰略”、服務於大國競爭的信心和力度。

尹錫悅4月訪美期間,與拜登政府達成了一份“成果文件”,即《華盛頓宣言》,同意升級美國對韓提供“延伸威懾”,約定美國對韓提供“核保護傘”,增加半島周邊美戰略資產部署,包括部署戰略核潛艇。這在事實上等同於破壞了“半島無核化”原則,充分暴露了《華盛頓宣言》的“假和平、真對抗”本質。

日本認為,其和韓國一樣在半島問題上面臨著所謂“安全威脅”,應進一步朝“核共享”這一方向靠攏。

據日本媒體報道稱,在《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十次審議大會期間,日本不但鼓噪要同美國進行“核共享”,而且在向本次審議大會提交的報告中刪除了以往報告一直都提及的“無核三原則”。

美日韓首腦會晤與此次G7廣島峰會同期進行,焦點是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與“核共享”有關的敏感問題均在議事日程中。

有評論指出,真正的和平不應對歷史缺乏反思和懺悔。連日來,日本民眾舉行抗議集會和示威游行,強烈反對此次G7廣島峰會。日本廣島市立大學退休教授田中利幸在演講中強調,日本對中國、朝鮮半島等亞洲國家和地區進行過野蠻侵略,而日本一再強調自己是“唯一遭受過原子彈轟炸的被害國”,故意隱瞞其作為加害國的丑惡歷史,“現在日本又在政治性地利用遭受過原子彈轟炸的廣島舉行G7峰會,廣島民眾該醒醒了”。

(光明日報東京5月22日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