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生活時代即將到來?

日本開始培養醫生、營養師、AI專家等方面的“太空人才”

2023年05月22日16: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2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為了不久的將來人類可以在月球上生活,日本多所大學已開始培養太空人才,例如在太空守護人類健康的醫生和營養師、以及引導探測工作的人工智能 (AI) 專家等。為了緊跟太空開發的步伐,日本政府也開始著手培養未來能活躍在各個航天領域的專家。

自去年 10 月以來,京都大學一直在與其他大學合作新的項目,旨在培養太空醫學方面的專業人才。主要是讓學生參加太空醫學相關的講座,並進行實驗以及體驗參觀相關的研究設施。今年2月在東京慈惠醫科大學,大學生使用一種可重現微小重力環境的特殊設備,進行了新型的醫學實驗。

該項目負責人京都大學太空醫學專業特定副教授寺田昌弘表示:“在零重力和強輻射等特殊環境的太空中,擁有醫學常識的人才是必不可少的。”

據悉,日本也參與了美國主導的載人登月項目“阿爾忒彌斯計劃”。在該項目中,宇航員預計最早將於2025年登陸月球,然后正式啟動月球資源勘探調查和登月基地的建設。企業推出的太空旅行業務也已取得進展,有關太空旅行行業的全球市場規模,在10年后的2033年預測將會達到約13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909.7億元)。

缺乏人才是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稱,日本從事太空相關產業的人數約為 1.1萬人,不及美國15萬人的十分之一。為此,日本文部科學省為培養太空人才,2023年度已撥款事業預算共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558.5萬元)。

作為該項目的一環,金澤大學等院校以高中至大學院的學生為對象,已開始教授在太空領域靈活利用人工智能(AI)技術的方法。

另外,今年4月德島大學在其大學院開設了太空營養學課程,研究學習人類如何在太空維持健康所需的飲食和運動等。該校還在考慮與相關學會合作,對修滿課程的學生授予“太空專業營養師”等新資格。德島大學太空營養學教授二川健表示:“我希望學生也能一起參與太空食品的開發項目。” (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