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企業在今年春季為員工加薪3.91% 創30年來最高水平

2023年05月24日16: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4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根據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19日公布的大企業春季勞資談判達成情況(第一輪統計)得知,包括定期加薪和基礎加薪在內的薪資增長率達到3.91%,創下近30年來的最高水平。隨著疫情后經濟活動的復蘇,企業業績逐漸向好,企業似乎普遍意識到面對不斷上漲的物價需要對員工生活給予支持。

如果在今年夏季完成最終統計時,加薪幅度達到3.9%左右,將創下自1992年春季勞資談判(4.92%)和1993年(3.86%)以來的高水平。當年,日本正處於泡沫經濟破滅后經濟逐漸走向低迷的時候。

在今年的春季勞資談判中,經團聯從脫離通縮思維和通過“薪資與物價的良性循環”重振日本經濟的立場出發,呼吁會員企業重視物價走勢並考慮給員工加薪。經團聯會長十倉雅和強調稱:“這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經團聯的統計數據顯示,日本企業去年的薪資增長率為2.27%。最近10年間,企業的薪資增長率一直在2%左右波動。對企業來說,除了應對久未經歷的高物價,將加薪視為確保優秀人才的“對人投資”這一思想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普及。

由於日本經濟長期處於通縮狀態,為了控制成本,企業一直傾向於抑制薪資的增長。3%以上的薪資增長率在1994年春季勞資談判(3.10%)后再未出現過。(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