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80%的日本人擔心被人工智能取代

2023年05月24日16:5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4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國內在近期開展的一項關於上班族對Chat GPT等對話式人工智能(AI)看法的社會調查顯示,盡管大多數人表示願意在工作中使用,但大約有8成的人擔心“人工智能的發展會奪走人類的工作”。該項調查由提供就業咨詢服務的日本Laibo(東京)公司旗下的“Job綜研”實施,以956名20歲至59歲的男女為對象在網絡上進行。

關於使用人工智能進行問答、或自動生成文章的“人工智能聊天”工具,有846名受訪者回答“聽說過”,其中有64%表示“曾經使用過”。在有過使用經歷的受訪者中,31%表示曾在工作中使用過。

圍繞回答在工作中使用過的受訪者,根據職業種類的不同,存在十分明顯的差異。其中,在系統工程師等IT技術人員中有98%的受訪者有過使用經歷,所佔比例最高。其次是從事企劃、管理工作的受訪者(48%)、以及市場營銷人員(46%),為IT技術人員的一半。此外,僅有14%就職於銷售和服務行業的受訪者以及10%的建筑和房地產業從業人員有過使用經歷。

針對今后是否會在工作中使用人工智能聊天工具的提問,包括“一定”“可能會”等回答在內,有87%的受訪者給出了積極回應。另一方面,當被問及“是否認為人工智能的發展會奪走人類的工作”時,包括 “一定”“可能會”等回答在內,有77%的受訪者做出了肯定回答。

Laibo(東京)公司宣傳部門負責人堀雅一表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比起不安和恐懼,人們對人工智能聊天工具表現出更多的興趣。今后,我們希望密切關注人工智能對人們實際工作的影響。”(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