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美國指手畫腳 促使日本走上危險的防衛路線

2023年06月02日08:31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日本專家:美國指手畫腳 促使日本走上危險的防衛路線

   當地時間5月30日,數百名日本民眾舉行抗議活動,反對日本政府大幅增加防衛費。日本專家表示,日本政府不斷走向軍事擴張道路,做出明顯違反日本和平憲法的舉動,是美國在背后指手畫腳,美國讓日本走上了一條危險的防衛路線。

   日本專家表示,日本政府近年來一步步強化軍備,進行軍事解禁,明顯與日本的和平憲法相違背。

   日本律師協會原會長 宇都宮健兒:強化軍備,進行軍備競爭,大大提升戰爭沖突的風險,這和日本憲法是存在很大矛盾的。2015年的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現在岸田政府轉變安保政策,要實施違反憲法第九條的政策,強化日美韓政治同盟、軍事同盟,種種行為都是與日本的憲法相違背。

   此外,專家還表示,日本政府一意孤行進行軍事力量解禁,與北約等組織越走越近,附和建立所謂的“國際秩序”,其背后都是美國在指手畫腳。美國在世界上行使霸權,不可能為世界帶來和平。

   日本律師協會原會長 宇都宮健兒:我認為日本政府應當走和平外交的政治路線。但我們看日本長期以來都是在美國的控制之下。我認為這就是目前日本的政治狀況。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 纐纈厚:美國所主導的“秩序”並不是世界的秩序,遺憾的是日本政府正是對此有錯誤理解的政府。建立世界各國人民都能贊同的國際秩序,才能帶來真正的和平。

   同時,專家表示,日本政府一味追隨美國,在美國的慫恿下增加防衛費用支出,窮兵黷武的行為不僅不會為世界帶來和平,還會給日本民眾的生活帶來巨大壓力,必將不斷遭到民眾的反對。

   日本律師協會原會長 宇都宮健兒:提高防衛費,而財政預算不足的部分要通過增稅來實現。如果進行增稅,那麼日本民眾的錢包將更加緊張。現在的政策來看,就是削減社會保障支出,這可能擴大社會貧富差距。這樣的政策是否正確,我想將來一定會被嚴厲責問。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