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連降暴雨 造成2死35人受傷200萬人疏散

歐颯

2023年06月05日09:4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多地連降暴雨 200萬人接到疏散通知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本周末,日本大范圍暴雨,造成2人死亡,至少35人受傷,約200萬人一度接到疏散通知。

日本共同社3日援引日本氣象廳消息報道,日本西部和中部地區2日至3日上午雷電交加,連降暴雨﹔東部多地發生山體滑坡,河水泛濫。8個縣的23個地區24小時降雨量創下歷史紀錄。

日本多地連降暴雨 200萬人接到疏散通知

6月3日,警察在日本名古屋車站維持秩序。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愛知縣豐橋市警方說,一名61歲男子3日清早被發現死在一輛幾乎完全淹沒於洪水中的小汽車中。栃木縣真岡市一名男子釣魚時被沖到水渠中遇難。岐阜縣、靜岡縣、愛知縣、三重縣的約200萬人一度接到疏散通知。

靜岡縣濱鬆市部分區域和愛知縣豐橋市24小時降雨量分別達到497.5毫米和419毫米。由於河水水位上漲,豐橋市等地政府向居民發布最高級別洪水警告。

千葉縣船橋市和首都東京練馬區3日上午在一個小時裡降雨量分別達到47.5毫米和45毫米。

日本多地連降暴雨 200萬人接到疏散通知

6月3日,乘客在日本名古屋車站等待新干線開車。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東海旅客鐵道株式會社運營的東京與名古屋之間新干線2日因大雨中斷,約5300名滯留乘客在停靠於車站的列車車廂中過了一夜,很多人疲憊不堪。

46歲的岡山縣居民覺道筧五郎在東京車站一列火車上睡了一晚后說:“車上座位約80%有人,我隻能稍微把座位向后靠,沒睡好。”

據報道,日本大范圍降雨與台風“瑪娃”帶來的暖濕氣流以及日本本州島附近的鋒面降水相關。

到3日下午3時許,台風“瑪娃”移向東京以南的伊豆諸島后減弱為溫帶氣旋。東海旅客鐵道株式會社東京與大阪之間的新干線當天中午左右全面恢復。(歐颯)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