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電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隧道完成海水灌注

2023年06月07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東電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隧道完成海水灌注

  新華社東京6月6日電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6日說,向用於排放核污染水的海底隧道灌注海水的作業已於當天早晨結束,相關的全部工程預計在6月底前完成。

  這條為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而修建的海底隧道長約1公裡,2022年8月正式開始施工,今年4月下旬完成挖掘工作。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福島廣播公司電視台等媒體6日報道,在清理和撤掉隧道內的設備和材料后,東京電力公司從5日下午開始向海底隧道內灌注海水,當地時間6日5時左右完成約6000噸海水的灌注作業。

  報道說,海底隧道的排放機制是,將陸上排入的經稀釋后的核污染水,通過灌滿海水的隧道輸送到海上的排水口。東京電力公司表示,還有一些與排放相關的設施尚未完工,例如用於排放前暫時儲水的水槽等,計劃6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

  日本政府2021年4月13日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后排入大海。盡管日本漁業團體、部分地方官員等強烈反對這一處理方案,中國、韓國等鄰國也強烈反對和質疑,日本政府依然無視反對聲音。2023年1月,日本政府將福島核污染水的排放時間定為“今年春夏之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