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店青睞現金 日本實現數字化任重而道遠

劉 霞

2023年06月07日08:2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本實現數字化任重而道遠

《銀翼殺手》和《阿基拉》等科幻電影作品讓日本未來主義社會的形象已扎根於一些人的腦海。目前,日本仍舊是機器人等高科技領域的全球領先者。但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網站在1日的報道中指出,在全球數字化的奔涌浪潮中,日本在許多方面仍然牢固地停留在過去。

民眾依然“熱愛”現金

作為東京淺草區一家拉面店的第五代老板,植木龍一(音譯)和他認識的大多數餐館老板一樣,隻接受現金。

植木龍一不想支付信用卡費用,也因為嫌麻煩,不想使用Apple pay和LINE pay等數字支付平台。他表示,確實有一些顧客要求用信用卡支付,說他們沒有現金,那他就會讓顧客去便利店的自動取款機上取錢。

盡管無現金支付在全球范圍內越來越受歡迎,但植木龍一並沒有改變,他對現在的支付方式很滿意。1914年以來,他的家族一直這樣經營。

植木龍一的這一偏好在日本很尋常。雖然過去十年,日本無現金支付的比例翻了一倍以上——經濟產業省統計,2022年達到36%,但這個比例仍大大落后於韓國和新加坡等,那些地方的大部分交易都不使用現金。

電子政務進程緩慢

日本人對現金經久不衰的“熱愛”,只是該國在數字經濟領域停滯不前的一個例子。

據半島電視台報道,目前,日本政府的很多服務仍然沒有開通網上辦公,而是依賴文書形式(比如填寫各種表格登記)或需要前往地方政府辦公處。麥肯錫公司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在政府推出首個數字計劃“電子政務”20年后,隻有7.5%的程序可以在線完成。

此外,日本工作場所常常使用傳真機而非電子郵件,圖章也比數字簽名更常用。據日本負責引領國家數字化轉型的政府機構“數字廳”估算,1900項政府間工作流程仍然依賴過時的存儲技術,如光盤、迷你光盤和軟盤。

新冠疫情期間,山口縣一名官員將一張包含公民信息的軟盤寄給一家地方銀行,用於分發救濟款,結果導致一名居民誤收4630億日元(約合33.1萬美元),成為一大新聞。

日裔美國作家羅蘭·凱爾茨是早稻田大學的客座教授,他在專欄文章中指出,2021年夏天東京奧運會期間,有些國際運動員和媒體在推特上抱怨,他們被要求簽署大量日語打印文件。

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公布的最新世界數字競爭力排名顯示,日本在63個經濟體中排名第29,位於新加坡、韓國和中國大陸之后,在數字人才方面排名第22位。

數字化落后損失巨大

富士通公司首席政治經濟學家馬丁·舒爾茨同時也是日本政府的顧問,他的解釋是,當用一個數字系統來取代舊系統又沒有顯著額外收益的情況下,會產生巨大的替換成本。結果就是,與其他國家相比,日本的數字化實際上要慢得多。

但2018年經濟產業省在一份報告中警告:由於企業未採用數字系統,日本面臨“數字斷崖”的危險,2025年之后公司每年將因此虧損高達12萬億日元。

老齡化使轉型困難重重

日本政府早就認識到,數字化落后可能破壞政府提高生產率和復蘇經濟的努力,有必要著手解決國家數字化落后的問題。2021年9月,日本政府特別成立了“數字廳”,並宣布了其數字化戰略,希望通過數字化升級將日本加速轉型為數字驅動的高收入國家和數字經濟的區域領導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承諾,要加快日本數字化轉型速度,包括支出5.7萬億日元改善偏遠地區的數字基礎設施。岸田文雄保留了前任菅義偉確立的職位,還任命了一位數字大臣河野太郎。但在嚴重老齡化的日本社會,其數字化轉型面臨重重困難。在經歷了幾十年的低出生率之后,政府預計到2030年,信息和通信技術領域工人的缺口將多達45萬。

此外,半島電視台指出,日本僵化的官僚體制也阻礙了數字化轉型。《讀賣新聞》一篇紀念“數字廳”成立一周年的文章中寫道,由於其他機構的抵制,“數字廳”的工作停滯不前,司法部和地方政府等也反對到2025年採用基於雲的管理系統的計劃。

植木龍一表示,很多日本人跟他一樣,在向前發展和改變現狀之間,保持著矛盾心態。(記者 劉 霞)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