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上調長期利率上限

2023年11月02日09: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央行上調長期利率上限

  新華社東京11月1日電(記者歐陽迪娜 鐘雅)日本央行在10月31日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將長期利率控制目標上限從0.5%調整為1%,並允許事實上一定程度超過1%。

  日本央行還宣布,將繼續把短期利率維持在負0.1%的水平,並仍通過購買長期國債,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

  為刺激經濟活動、改善通縮狀況,日本央行自2016年通過買入操作調控國債收益率,並以2%的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為目標判斷貨幣政策效果。不過,去年以來受日元貶值、國際能源價格上漲等因素推升,截至今年9月,日本CPI漲幅已連續18個月超過日本央行調控目標。

  為緩解人為干預造成債券市場機制失靈、應對日元貶值壓力,日本央行於去年年底開始逐步放寬長期利率控制目標上限。

  在近期日本央行政策調整的背景下,長期利率快速上升。作為債券市場長期利率指標的日本新發10年期國債收益率10月31日一度升至0.955%。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