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次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在日本舉行

2023年11月06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第二十四次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在日本舉行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電 記者5日從中國生態環境部獲悉,11月3日至4日,第二十四次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在日本名古屋市舉行。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日本環境大臣伊藤信太郎、韓國環境部部長韓和真分別率團出席會議,交流本國環境政策及最新進展,並就共同關心的區域和全球環境議題交換意見。

  黃潤秋在開幕式主旨發言中指出,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文明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同時,中國秉持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和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態度,全方位參與國際環境合作,引領推動《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達成歷史性成果,建設性參與氣候變化等環境公約進程,深入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共建清潔美麗世界。

  黃潤秋表示,中日韓三國地緣相近、文緣相通,互為重要合作伙伴。中方高度贊賞日韓為推動區域環境合作所付出的努力,願繼續與日韓一道,加強務實合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塑料污染防治國際文書、聯合國環境大會等重要環境多邊進程取得成功,將三國環境合作經驗與更多合作伙伴分享,為區域和全球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日本、韓國分別作了主旨發言。日方介紹了日本在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循環經濟、海洋塑料垃圾、大氣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進展及舉措。韓方介紹了韓國在碳中和、大氣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循環經濟等方面政策及舉措。

  會議審議了《中日韓環境合作聯合行動計劃(2021-2025)》實施情況,通過並共同簽署《第二十四次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聯合公報》。

  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開始於1999年,旨在落實三國領導人會議共識,探討和解決共同面臨的區域環境問題,促進本地區可持續發展。會議由三國輪流舉辦。(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