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賢治:進博會為日本企業帶來更多機會和可能性

2023年11月06日09: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進博故事)水田賢治:進博會為日本企業帶來更多機會和可能性

  中新網上海11月4日電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水田賢治,對中國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1995年就開始學習漢語。駐滬期間,他一直致力於幫助日本企業開拓中國市場,促進中日企業之間的合作交流。

  現如今,水田賢治累計在中國工作和生活的時間已經超過了10年,在這十幾年的時光中,他也親眼見証了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以及生活的日新月異。

  今年是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第六次,也是水田賢治第三次參加進博會,在他看來,進博會的開放合作、廣闊的展示交流平台,為日本企業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和可能性。

  (進博故事·高端對話)水田賢治:進博會為日本企業帶來更多機會和可能性 主題海報

  中新網記者:今年是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第幾次參加進博會?因何契機與進博會結緣?

  水田賢治: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從2018年第一屆參展到今年已經是第六次參展了。進博會是世界首個以進口產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我機構作為主辦方唯一指定的日本企業境外組展機構,每年都會在多個展區設置JETRO展團,組織數百家日本企業參展,將日本高品質的產品和日式生活方式介紹給中國消費者。

  中新網記者:能否請您簡單介紹一下今年進博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展團的情況和亮點嗎?

  水田賢治:今年我們的展團以“后疫情時代的消費增長貢獻”為主題,在“食品”和“消費品”兩個展區分別設置JETRO展位,共組織150家日本企業650種以上的日本產品進駐進博會。

  在食品展區,我們今年首次和日本旅游觀光局以及11個地方政府攜手,通過現場直播即時報道的形式,為中國消費者介紹日本豐富的旅游資源和地方特產。在展位裡面特設酒品免費暢飲區,准備了清酒、燒酒、威士忌、梅酒等150款以上酒品,數量是去年的3倍,還准備了眾多的日本加工食品,零食,讓大家在暢吃暢飲的同時更深入了解日本食品酒品的特色和風味。

  在消費品展區,我們首次嘗試將露營、滑雪等中國消費者需求不斷擴大的戶外品牌以及寵物用品品牌進駐進博會,為大家提供現場體驗實感操作。

  另外,本次展會所有展品在展會結束后都會放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常設展示交易平台“虹橋品匯”進行常年展示。

  中新網記者:您認為,在當前的全球經濟背景下,進博會的持續舉辦,釋放了哪些信號?為中國以及全球發展帶來了什麼?

  水田賢治:進博會的持續舉辦,釋放了開放、合作、創新、科技的信號,表明了中國政府堅定支持開發與自由貿易,積極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決心,對中國和全球經濟發展都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全球經濟的發展離不開每個國家、每個企業、每個消費者的共同努力。JETRO一直以“攜手共創繁榮與和平的世界”為願景,與日本企業一起為全球經濟的繁榮發展貢獻力量。

  中新網記者:當前,進博會正發揮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從您的角度來看,對哪些平台功能的感受最為深刻?

  水田賢治: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主要職能就是幫助和支持日本的中小企業,將更多的日本企業、將更多的凝聚了日本匠人精神,追求細節上的精益求精的更優質的產品推向世界。進博會召開的目的就是引進全世界的優質進口產品,助力中國的企業的發展、為中國的消費者提供更豐富多彩的生活,為世界各國提供更龐大的消費市場。

  進博會吸引了大量的國內外企業參與,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洽談合作的平台的同時也為國外企業提供了更多的投資機會,進博平台加強了中日企業之間的互利共贏關系,推動全球經濟的穩定發展。(浦帆 康玉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