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防災環保研究會2024新年會暨地震研討會在東京舉行

2024年02月05日17: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5日電(許可)日中防災環保研究會(以下簡稱“研究會”)2024新年會暨能登半島地震研討會3日在東京舉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科技處公使銜參贊祝學華、教育處相關人士出席,40名留日專家學者及在日華僑華人等參加了研討會。

日中防災環保研究會2024新年會暨能登半島地震研討會3日在東京舉行。主辦方供圖

日中防災環保研究會2024新年會暨能登半島地震研討會3日在東京舉行。主辦方供圖

活動分為兩部分。在應近期中日大規模地震多發舉行的能登半島地震研討會上,研究會副會長、地震動研究專家司宏俊作《能登半島地震及震災概要》,研究會副會長、結構工程專家楊克儉作《地震、房屋結構及其破壞特點》,研究會理事、災害管理專家思帆作《能登半島地震救援經驗與教訓》的主旨演講。晚餐交流會上,參會人員就防災熱點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地質災害專家、研究會會長李鷗致開幕辭。主辦方供圖

研究會副會長、東京理科大學教授趙新為主持會議﹔研究會會長、地質災害專家李鷗致開幕辭﹔研究會副會長、材料科學專家巨東英啟動晚餐交流會﹔研究會名譽會長、地質災害專家馬貴臣致閉幕辭。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科技處公使銜參贊祝學華致辭。主辦方供圖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科技處公使銜參贊祝學華致辭。主辦方供圖

祝學華在致辭中指出,日本是災害大國,新年伊始即在能登半島發生了嚴重地震,華人團體在救災中做了很多工作。在防災減災方面,日本可供學習的地方很多,日中防災環保研究會在向國內有關部門以及旅日華僑華人介紹日本的成功經驗上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為中日友好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期待通過研討會,進一步學習他國防災環保方面的先進知識和經驗,加深相互交流與合作。

司宏俊介紹了由其本人發表、被日本政府部門和學術機構廣泛採用的地震動峰值預測公式(司-翠川公式)在能登半島地震中與實測值的比較,科普了此次地震災害的特征以及中長期地震預測的相關知識,並介紹了獲取所居住地區地震風險信息的方法。

楊克儉從結構工程專家的角度介紹了房屋建筑在能登半島地震災害中的破壞特點,並科普了建筑物的隔震減震技術知識,以及個人應對地震災害的一些簡單有效的方法。

思帆從宏觀和微觀的災害管理角度,用視頻介紹了親身參加能登半島地震災害支援的體會、緊急物資調配的運作機能以及物流中存在的課題。提出了重視災害物流專家的培養以及災后重建中的物流課題,為國內外應對大規模災害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智慧。

與會人員合影留念。主辦方供圖

與會人員合影留念。主辦方供圖

現場氣氛熱烈,聽眾頻頻就不同建筑材料及建筑結構的抗震性能、地震對核電站的影響、地震發生時的優先對應事項、日本的防災文化等與專家們互動交流。參會者紛紛表示受益匪淺,期待研究會今后繼續舉辦此類活動。

日中防災環保研究會於2016年3月在東京成立,由在日本多年從事防災環保等工作、具有豐富專業知識與實踐經驗的華僑華人專家學者組成。自成立以來,以多種形式向在日華僑華人普及防災環保知識,並與國內高校、研究機構開展實質性合作,在促進中日兩國防災環保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