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年間有764家大型書店破產或歇業 連續8年淨減少

2024年03月13日16: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3日電 日本東京商工調查公司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的大型書店運營公司(以下簡稱“書店”)相繼退出市場的勢頭無法阻擋。自2014年以來,日本國內破產、停業和歇業的書店數量一直高於新設立的書店,最近10年間有764家書店退出市場,而書店的總量也在持續減少。盡管日本經濟產業省於3月5日成立了“書店振興項目組”,表明了提供支持的意向,但受到網絡書店和電子書籍的沖擊,書店不斷減少的勢頭並未得到遏制。

書店破產高峰期:2016年日本太洋社破產

在2014年至2023年的10年間,共有140家負債1000萬日元以上的書店破產。而在高峰期的2016年有25家書店破產。2016年,日本出版代理公司太洋社一改主動歇業的方針,於3月申請破產。在連鎖反應下,截至同年3月30日,有18家書店相繼破產或歇業。書店的經營環境愈發嚴峻,批發書籍的經銷商業績也陷入困境。

此后,書店的破產呈現一進一退的趨勢。在新冠疫情期間,由於在資金周轉上獲得支持以及居家需求等原因,破產的書店逐漸減少。2021年和2022年破產的書店各為5家,處於相對平穩的狀態。但在2023年,由於政府的支援減少以及市場需求減弱,破產數量增長1.6倍至13家。

書店停業、歇業和解散的情況仍居高不下

除了破產的書店之外,東京商工調查公司還分析了停業、歇業和解散的書店情況。在太洋社破產的2016年,停業、歇業和解散的書店劇增至63家,比前一年增長了28.5%。此后,這一趨勢持續推進,2018年為78家,2019年為77家,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

在新冠疫情期間,和破產的書店一樣,停業、歇業和解散的書店雖然也有所減少,但仍維持在60家左右的較高水平。

據悉,破產、停業、歇業和解散的書店總數在2019年達到頂峰的101家。雖然新冠疫情期間有所減少,但2023年微增至67家,在過去10年間有764家書店退出市場。

書店連續8年淨減少

2013年日本書店的新設立法人數量為81家,倒閉、停業、歇業和解散的書店合計75家,淨增6家。

但是,之后由於新設立法人數量的減少,2014年轉為淨減少8家,2019年淨減少達到56家。新冠疫情期間的2022年淨減少為21家,從2014年開始連續8年淨減少。

電子書籍的普及使得書店的存在岌岌可危。在書店尋找心儀書籍的樂趣以及與未知書籍的邂逅,正在因書店的減少而逐漸消失。報道稱,要想使書店“復活”,需要從“等待式經營”向以嶄新創意吸引顧客的經營方式轉變,同時還需要國家和出版社的持續支持。(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