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日本大地震已過去13年 至今仍有2萬9千人在外避難

2024年03月13日16: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2日電(記者 陳建軍)據《每日新聞》報道,3月11日是東日本大地震13年周年。這次地震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已達到2萬2222人。由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發生,至今福島縣7個市町村還殘留著大約310平方公裡的回鄉困難區域。截至今年2月1日,仍有2萬9328人在外避難。

據日本警察廳介紹,截至3月1日,這次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為1萬5900人,失蹤人數為2520人。據復興廳統計,截至2023年12月末,在避難生活中去世的地震相關死亡人數為3802人。另外,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稱,截至1月末,與地震相關的自殺者達到252人。

因核電站事故和海嘯造成的避難者在2011年3月達到最高峰,約為47萬人。據福島縣政府稱,到福島縣外避難的人數為2萬279人,在縣內其他地區避難的人數為5993人。

東日本大地震受災3縣的孩子持續減少

據《朝日新聞》報道,東日本大地震受災3縣的孩子們不斷減少。以居民基本台帳為基礎,從岩手、宮城、福島三縣2011年以后的0∼14歲的孩子人數來看,一直都在減少。

少子化雖然是日本全社會的問題,但是從截至2021年的10年間情況來看,當地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幅度與日本全國的10%相比,福島縣為23%、岩手縣為21%、宮城縣為12%,都比全國的平均值高。

根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2023年12月發布的推算數據來看,到2040年岩手縣的兒童人口數量約為7萬6千人,福島縣約為12萬6千人,比2011年時的一半還少。宮城縣預計約有18萬7千人,是2011年的六成左右。

左圖為東日本大地震發生第二天的2011年3月12日拍攝的宮城縣東鬆島市大曲地區。右圖為現在的東鬆島市大曲地區。(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宮城縣知事:還有很多受災民眾需要心理疏導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針對已經過去13年的東日本大地震,日本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表示,今后有待解決的問題仍然不少,硬件方面是位於氣仙沼市內的3處防潮堤的完成時間仍未確定﹔在軟件方面,需要在精神上得到護理的受災民眾還有很多。但重要的是不要讓這些人被時代遺忘。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