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力量 傳承中日友好——“笹川杯訪日團”日本掠影

2024年03月19日17: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9日電(許可)由日本笹川和平財團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主辦、日本科學協會協辦的第四屆“日中未來創發研討會”近日在東京舉行。由“笹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笹川杯品書知日本征文大賽(征稿對象:中文作品、日文作品)”和“笹川杯日本研究論文大賽”的獲獎者一行45人組成的“笹川杯訪日團”參加了此次研討會,並在日本東京、長野、栃木、茨城等地實地考察,同當地大學生進行了豐富多彩的面對面交流活動。

五光十色的現代化都市

訪日團成員與日本大學生共同參加了本屆“日中未來創發研討會”。會上,勇敢追夢的聲優劉婧犖的傳奇經歷、新媒體博主山下智博的自媒體經驗以及清華大學博士於智為圍繞“Feel、Think、Act”分享的人生感悟都給同學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講結束后,兩國學生分為不同的小組,各自制定路線游覽了東京塔、淺草寺、澀谷等東京知名地標,感受不同角度下的東京。

實地考察后,學生們再次聚集在會場進行分組討論,互相交流感受和對未來生活的暢想。“日本有很多無障礙設施,為殘障人士提供了便利”、“廣告中有很多漫畫元素”、“街道上為什麼沒有垃圾桶?”……一張張便利貼,記錄下了親身體驗到的文化差異。學生們圍繞人與自然共生、垃圾處理、觀光旅游等主題,借助AI、VR等前沿科技,描繪出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憧憬。

會后,中國人民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陳方對訪日團成員實地考察、共同協作得出的成果給予充分肯定,並強調了人與人之間交流的重要性,期待訪問團此行能夠加深兩國青少年之間的交流,增進友誼。

邂逅充滿人情味的小城

離開東京,訪日團前往山梨縣河口湖。走出東京,同學們仿佛突然來到了另一個世界。如果說東京展示了現代的日本,那麼富士山下隨處可見的田野、小道、錯落的一戶建,則詮釋了日本的另一個側面。

恰逢龍年新春,訪日團來到了栃木縣宇都宮市的餃子館。同學們在這裡親自參與制作了自己的午飯——餃子,有煎餃、炸餃和水餃,風味各異。大家吃著自己親手包的餃子,在異國他鄉感受著“年味兒”,無疑是非常獨特的體驗。

在若山農場的竹林,同學們品嘗了盛在竹筒裡的抹茶,參觀了金明孟宗竹、龜甲竹等珍貴品種,還見到了竹子開花的景象。若山農場的向導冒雨介紹了這片存續了幾百年的竹林,不僅為象征著中日友好的大熊貓提供過食物,還曾作為《浪客劍心》等知名影視作品的外景拍攝地,現在正在為日本各地輸送優質的竹制品。

在茨城縣笠間市,訪日團受到了當地居民的熱情歡迎。當地特產笠間燒是日本有名的陶器,歷史可以追溯到江戶時代,特點是沒有統一的風格。在笠間的小店裡,同學們看到了當地老奶奶、老爺爺自己燒制的杯子、茶碗等日常器具,切實體驗到了“各有特色”的笠間燒。

訪日團在這裡還體驗了一處特殊的地方——一座由廢棄學校改造的咖啡館。

在二樓的校史陳列館,學校的每一任校長、每一屆畢業生的合照都被整齊地挂在牆上或擺放在桌上,最上面懸挂著的是曾經被揮舞的旗幟。一個學校近百年的歷史,就這樣被濃縮在了這一間小小的教室裡。同學們就在這樣一間仿佛被時光遺忘的教室裡,一邊享用當地的特產栗子蛋糕和栗子紅茶,一邊了解這座廢棄的學校作為公益咖啡館的新生。

笠間市當地的熱心居民還邀請訪日團的成員留宿家中,同學們在古色古香的民居裡品茶、睡地鋪,體驗傳統的日本家庭生活。翌日,接待訪日團留宿的居民們冒雨送行,讓同學們感受到了來自異國他鄉的溫暖,也深感人與人之間真誠交流所帶來的感動與收獲。

離開大雪紛飛的笠間市,訪日團返回東京,踏上了回國的旅程。同學們與日本科學協會的工作人員、當地導游和志願者們告別,依依不舍地結束了這次難忘的旅程。

訪日團成員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為期八天的訪日交流活動令他們收獲頗豐。同學們親身體驗了日本的風土人情,並結識了同齡朋友,此行接收的善意、獲得的思考都將成為他們人生中寶貴的財富。

“笹川杯全國高校日本知識大賽”由中國人民大學和日本科學協會聯合主辦,旨在加深中國青年對日本的認知,促進兩國文化交流。大賽結束后,由日本財團出資贊助、日本科學協會邀請獲獎者赴日參觀交流。中國人民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陳方擔任訪日團團長、於素秋教授擔任副團長。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