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從4月起將發生很多變化:食品繼續漲價 拼車服務解禁

2024年03月29日15: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9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從4月1日開始,日本國內一些與民眾生活相關的制度將會發生變化。例如,日本政府將會允許普通駕照持有者使用家用車提供有償載客服務,有關新冠肺炎的治療費用、疫苗接種等補助將在3月底結束。除了食品價格繼續上漲之外,快遞費也將漲價。

據悉,普通司機利用私家車有償接送乘客的“拼車服務”將有條件地解除限制。在出租車公司的管理下,私家車可在政府指定的地區(東京、橫濱、愛知和京都的城區)、時期和時段運行。價格與出租車相同。由出租車公司負責統一調度、管理車輛和運送乘客。另外,在出租車、公交車等交通工具極度缺少的地區,將允許地方政府和非營利組織(NPO)作為運營主體,根據供需情況調整收費標准。

除了原材料及能源價格的上漲,還因為受到物流費用及勞動力成本上漲的影響,食品價格還會持續上漲。根據日本帝國數據銀行的統計,4月以加工食品為中心,時隔6個月將有3000種以上的商品漲價。日本大型物流企業也宣布,將上調快遞包裹的運費。

此外,日本政府針對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疫苗接種等補助也將進行調整。從4月起,以65歲以上老年人為對象的新冠疫苗接種將變成每年一次的常規接種,個人承擔費用的上限為7000日元(約合人民幣334元)。而不到65歲的健康人群將被視為“自願接種”,全部費用由個人承擔。

從4月起,多種行業的加班時間將受到法律的限制。其中,對醫生的加班時間不但設置了上限,還增加了處罰條款,原則上每年不得超過960個小時。但是,負責急救醫療或偏僻地區醫療工作的醫生和進修醫生作為特例,允許加班的上限為每年1860個小時。而運輸公司的卡車司機,加班時間也被限定在每年960個小時以內。關於建筑業人員的加班時間,原則上為每個月45個小時,一年不得超過360個小時。(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