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高速光纖數據傳輸達301TB/秒

2024年03月29日08:3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迄今最高速光纖數據傳輸達301TB/秒

  科技日報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劉霞)據物理學家組織網26日報道,來自英國阿斯頓大學、日本國家信息通信技術研究所(NICT)和美國諾基亞貝爾實驗室的科學家,利用光纖系統中尚未使用的新波段,讓數據在一根光纖中以每秒301太比特(TB)的速度傳輸,這是迄今已知最高數據傳輸速度。相關論文已經提交於格拉斯哥舉行的歐洲光通信會議(ECOC)。

  研究團隊通過新開發的光放大器和光增益均衡器,利用光纖系統內尚未被使用的新波段實現了上述速度。2023年9月,英國通信管理局發布的英國家庭寬帶性能報告指出,該國平均寬帶速度為每秒69.4兆比特(MB),而最新數據傳輸速度高達其450萬倍。

  研究人員表示,從廣義上講,數據是通過光纖發送的,不同波段相當於沿光纖傳輸的不同顏色的光。在最新研究中,他們除了使用商用的C波段和L波段外,還使用了E波段和S波段。傳統數據傳輸不需要E波段和S波段,因為C波段和L波段提供的容量足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在電磁頻譜中,E波段與C波段相鄰,但寬度約為C波段的3倍。過去幾年間,阿斯頓大學一直在開發在E波段工作的光放大器。在本研究中,他們首次以可控方式正確模擬E波段通道。

  研究團隊指出,與部署更多更新的光纖和電纜相比,這種方法更加環保,因為它主要利用現有光纖網絡,增加了其數據傳輸能力,延長了其使用壽命和商業價值。信息時代對數據的需求與日俱增,這項新技術將有助於滿足未來需求。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