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登月探測器成功度過第二個月夜

2024年03月29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登月探測器成功度過第二個月夜

  新華社東京3月28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28日說,他們27日晚收到了小型登月探測器SLIM的回復,確認探測器已成功在月表度過第二個夜晚。

  SLIM項目團隊介紹,月球上的夜晚按地球的晝夜計算長達兩周時間,在此期間,月球表面的溫度跌至約零下170攝氏度。探測器在如此寒冷的環境中,所攜帶的很多電子設備會受影響。

  團隊28日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更新信息說,從獲取的探測器數據來看,一部分溫度傳感器和未使用的電池組電池開始出現故障,不過經過第一個月夜后保留下來的主要功能在第二個月夜后仍能維持。

  項目團隊說,由於太陽照射的原因,目前探測器設備的溫度很高,因此隻讓探測器在短時間內用導航相機拍攝了一些普通的風景照片,希望未來能拍到一些(有價值的)東西。

  SLIM探測器於東京時間1月20日零時20分(北京時間1月19日23時20分)在月表成功實現誤差100米以內的精准著陸,但探測器著陸時太陽能電池板未朝向太陽的方向,為防止過度放電導致探測器永久損傷,項目團隊很快就通過地面指令關閉了探測器電源。

  由於太陽光照射月表的方向不斷變化,有可能照射到探測器的太陽能電池板,並使電池恢復發電。項目團隊1月29日說,探測器於28日晚與地面建立通信,已重新開始工作,工作人員認為當時電池已恢復發電。

  隨著月球上日落,探測器於1月31日再次進入休眠狀態。2月25日,探測器和地面短暫恢復通信,這意味著它成功在月表度過了第一個夜晚。3月1日,月球再次迎來日落,SLIM也再次休眠,開始挑戰第二次在月球過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