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金融报道-

降低入市门槛扩大散户人群 日本资本市场流行股票拆分

2013年10月28日11: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为降低资本市场的入市投资门槛,调低购买股票的最低资金要求,吸引散户投资者将钱投入股市,日本的上市公司流行拆分股票的做法。
资料图:东京证券交易所新年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称为“大发会”,身着华丽和服的女性给开市之日带来气氛,预祝新的一年市场有个好的表现。
资料图:东京证券交易所新年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称为“大发会”,身着华丽和服的女性给开市之日带来气氛,预祝新的一年市场有个好的表现。

人民网东京10月28日电 (刘戈)日本频道综合SankeiBiz 的报道,为降低资本市场的入市投资门槛,调低购买股票的最低资金要求,吸引散户投资者将钱投入股市,日本的上市公司流行拆分股票的做法。

现象:实施股票拆分的上市公司大幅增多 提高股票流动性和股价是目的

今年以来,通过调低最低投资金额的东京证券交易所1部(主板)的上市公司数量是去年的2.9倍。据悉,从明年1月开始,日本将执行小额投资非课税制度(简称NISA:nippon Individual Savings Account),支持企业降低投资门槛的工作。

据Monex证券介绍,今年1月以后,通过股票拆分降低购买股票所需最低投资金额的东交所1部上市公司有49家,大大超过去年的17家。

对企业来说,通过股票拆分增加散户股东,虽然会增加企业的负担,一方面企业要面临花钱要制作更多的股东大会资料,还要准备更大的会场容纳更多的投资者等不利的因素,但拆股后股票在市面上的流通量增加了,降低了最低的投资金额,方便吸引更多的散户投资者。同时,每家公司的股东数量增多,通过集合竞价,还能期待公司的股价上扬。

此外,如果每股的分红与拆股前保持不变,投资者的红利收入还能翻倍。在日本资本市场上,也有“进行股票拆分的企业也是有前途的企业”的说法。

个案:企业拆股吸引更多的散户入市 提高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本月1日,自1984年5月以来,时隔29年,日本京瓷公司实施了股票拆分。按照拆分方案,截至9月30日的股东,其拥有的一股拆成两股。股票拆分前,假如最低的购买股数为100股,投资者最低需要100万日元以上的资金。而拆股后,以22日的收盘价5150日元为例来计算的话,只需要拆股前的一半资金就能购买京瓷的股票。

日本大型食品公司Calbee公司在本月1日将一股拆成四股。投资者购买该公司股票的最低投资金额,从拆分前的110万日元左右下降了30万日元以下。据报道,公司发表要进行股票拆分的当日8月30日的收盘价攀升了3.2%。针对决定要拆股的理由,Calbee公司分析认为,通过降低最低投资金额,能吸引各个层面的投资者,既能扩大投资者还能提高股票的流动性。

从事健康护理业务Euglena公司本月1日再次进行一股拆成五股的做法,这家公司在4月份刚刚拆过一次。最低投资金额从3月下旬的150万日元降低到16万日元左右。经过拆股,期待散户投资者手里的资金流入资本市场。

而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东家、日本交易所集团在本月1日也决定将自己的股票按照一股拆成五股的做法进行拆分。

管理方:欢迎企业降低投资最低限额 降低资本市场入门条件渐成主流

目前,正想尽办法想扩大散户投资者群体的东交所来说,对企业纷纷进行拆股的做法表示极大的欢迎。

据日本证券业协会介绍,从不同档次的日本散户投资者的股票持有额来看,不到100万日元的散户有32.0%,不到300万日元的散户有59.8%。对于众多的散户投资者来说,最低投资金额如果超过100万日元,投资股票将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日本的证券交易所希望上市企业的最低投资金额在5万至50万日元之间。东交所对上市企业提出要求,明年4月之前将股票买卖单位变成100股或者1000股,同时上市公司要将最低投资金额降低到50万日元以下。此外,随着明年1月开始实施NISA制度,日本投资者投资股票和信托的年度上限额将成为100万日元,这也将为吸引散户入市资本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经验·前车之鉴:防止企业以拆股为手段吸金 出台制度提供保障

不过,股票拆分对日本资本市场来说,也有前车之鉴。

这之前,有日本IT上市企业反复进行股票拆分最终给市场带来混乱的“前科”。

引起假帐事件的Livedoor曾在2003年8月之后的1年多时间里,先后进行过3次拆股,最终将一股拆成一万股的“极端拆分”,造成一时股票不足、吊高股价、扩大市值的现象,给公司自己带来了用于M&A(合并收购)的原始资本。

所以,只需通过股票拆分做大市值这样的“炼金术”,过去曾是日本的一大社会问题。

为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可靠性,东交所曾在2006年6月公布了一项名叫 “上市制度综合整备程序”的措施,改变了过去那种只凭企业自律来防止大幅度的股票拆分,而是从制度上加以限制过激的拆分行为。

时下正流行的上市公司拆分股票并没有给资本市场带来混乱。一些大型证券从业人员分析认为,股票拆分造成股价上扬不过是一时的表现而已,股价的高低归根到底要有企业的业绩来决定,表达了拆股风气不会给日本股市带来泡沫现象的看法。

报道分析认为,日本上市企业的股价表现如果持续走高,今后,为降低最低投资门槛进行股票拆分的做法将继续在日本资本市场上演。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村上经济学落空
  2.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3.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4. 普拉多的细节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7.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8. Friend-ME欧洲首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
  2. 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
  3. 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
  4. 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