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走进在日中国企业和机构

专访交行东京分行:探索中资银行海外经营之路

2013年09月19日14: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如今,全球银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刚刚成长起来并走出国门的海外中资银行发展态势究竟如何?尤其在成熟的发达国家市场,中资银行在经营上面临哪些困难,又具备哪些优势?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记者近日对交通银行(交行)东京分行行长夏慧昌进行了独家专访。夏慧昌结合日本市场的特点,以及交行东京分行近18年的发展经验,就相关问题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人民网东京9月19日电(记者 孙璐 赵松 滕雪)近十多年间,中国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加入WTO后的各种考验,GDP跃居全球第二,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也更为紧密。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银行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参与海外并购,增设或强化海外分行。

然而面临全球银行业的激烈竞争,刚刚成长起来并走出国门的海外中资银行发展态势究竟如何?尤其在成熟的发达国家市场,中资银行在经营上面临哪些困难,又具备哪些优势?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记者近日对交通银行(交行)东京分行行长夏慧昌进行了独家专访。夏慧昌结合日本市场的特点,以及交行东京分行近18年的发展经验,就相关问题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交通银行东京分行行长夏慧昌

记者:您从事银行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从业内人士角度出发,您是怎样看待当下中资银行国际化潮流的?您认为中资银行在海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夏慧昌: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给全球金融业和世界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但是,给中国银行业却带来了“国际化”的契机。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银行业原先“国际化”程度不高、金融创新不足,恰恰在金融危机中遭受损失较小;另一方面,在2005年至2007年间,交通银行和工、中、建等国有大行顺利完成了“重组—改制—上市”三部曲式改革,补充了资本,增加了盈利。随着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银行业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已是必然。

关于竞争力,坦率地说,虽然中国银行业近年来进步很大,但是我们与国际先进大行相比,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差距。一是在风险管控方面,我们在识别和计量客户及业务风险方面还缺乏历史数据的支撑,另外现行风险控制体系是否真正有效,也还没有经过完整经济周期的考验;二是在服务客户的理念和手段方面,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大多数还停留在口头上,客户的实际体验与其期望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作为管理和服务手段的信息技术系统虽然已经有了极大改进,但在信息系统集成技术运用方面与国际上先进的跨国银行相比还存在差距;三是在银行业务操作和管理上,距离标准化、流程化和规范化还有相当的距离,管理方式的改变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但是我们也有优势。首先,我们背后依托的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这个经济体现在仍然以年7%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其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变得更有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企业和个人接受并使用人民币;第三,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还有一个“独特”优势,那就是世界上有一个遍布全球的庞大的华人华侨华商群体。有学者统计,现今海外(港澳台除外)华人华侨总数大约有5000万,华商总资产保守约3.7万亿美元。这为中资银行在海外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客户市场。如果中资银行能够针对这一群体开发出适当的金融产品,不但可以发展自身业务,而且会密切华人华侨华商与祖国的联系,有利于全球华人世界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

记者:交通银行的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了“国际化”,能否向大家具体介绍一下交通银行国际化战略,以及东京分行近年来的经营状况?

夏慧昌:很多人知道交行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商业银行,但是不知道交行国际化发展探索的历史同样悠久。交行1908年成立后,1909年就在越南西贡设立了代办处。其后的30多年间,先后在海外开设了新加坡分号、香港分号,仰光分行,驻日(东京)经理处、谅山通讯处、西贡支行、海防支行以及菲律宾交通银行等。上世纪九十年代,交行又重启了海外设点的步伐,先后在纽约、东京、新加坡、首尔、法兰克福、澳门等设立了分行。

2009年,交通银行提出了“两化一行”发展战略,即: “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再次加快了国际化发展的步伐。按照“以亚太为主体,以欧美为两翼”原则,近两三年来,交行先后在胡志明市、悉尼、旧金山和台北设立了分行,在伦敦设立了子银行。目前,交行在境外银行机构已经达到12家。

东京分行自1995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服务华人华侨及中资企业,致力于推动中日间经贸往来的增长,一直坚持稳健合规经营。近年来,东京分行也抓住机会,大力发展各项业务,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一是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东京分行资产规模已经达到3300亿日元,较年初增长40.5%,是三年前的3倍多;二是盈利水平大幅提高,今年上半年实现税前利润20.26亿日元,同比增长75%,较三年前翻了两番多;三是不良资产逐年“双降”,减值贷款余额下降到2.46亿日元,减值贷款比率下降到0.08%;四是资产收益率、净息差持续提高,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五是客户规模不断扩大。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雷克萨斯RC“谍战”曝光
  2.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3.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货店
  4. 雷克萨斯跨界SUV·LF-NX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电机巨头医疗行业排兵布阵
  7. 降低门槛扩大散户人群
  8.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向日本学习海洋经济向日本学习海洋经济
  2. 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
  3. 日料将被收入非遗名单日料将被收入非遗名单
  4.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