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境游两极分化:日本爆买依旧 澳洲趋冷清【2】

2016年02月10日09:51  来源:北京晨报
 

澳大利亚:生意趋冷清

2016年1月,中国超过10万人申请赴澳大利亚签证,创下单月申请人数新高。然而澳大利亚商家发现,中国游客在澳购物更趋“精打细算”,购物热情明显降温。

悉尼一名出售澳洲羊毛和袋鼠皮的店主告诉路透社记者,该店过去经常半夜才能打烊,“凌晨2时都有游客前来购物”,但猴年正式来临时,他们发现往年盛况不再,“我们的顾客人数大约减少一半”。

悉尼唐人街商户安娜·刘说,中国游客过去抢购维生素、蜂蜜、保健胶囊等商品时甚少还价,现在花钱日趋理性,“不但权衡再三,而且还提前在网上查询价格”。

香港特别行政区旅游发展局统计显示,2015年12月中国内地赴港人次同比下降15.5%。

路透社报道,在香港上环,以销售药材、参茸燕窝、海鲜、古董等闻名的众多老字号近期游客稀少,生意冷清。一名林姓商人说,他的店铺售卖鲍鱼、燕窝等滋补品,“我做了二三十年的生意,今年业绩最差”。

境外商家还注意到,从中国来的老年人旅游团减少,年轻人自由行增多。澳大利亚等国正在研究,如何针对中国年轻游客群体更好地制订旅游方针。中国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说,中国游客现在对旅行目的地的价格更为敏感,何处折扣越优惠,就会选择去何处度假。

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