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境游两极分化:日本爆买依旧 澳洲趋冷清

2016年02月10日09:51  来源:北京晨报
 

进入春节假期后,中国游客出境游人数激增,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纷纷做好迎接中国游客“爆买”的准备。但与以往相比,中国游客境外购物日趋“精打细算”,境外市场也呈现出“冷热不均”的情况。

日本:继续爆买热

猴年春节期间,访日中国人数激增,日本零售行业商战日趋白热化。据日本共同社预测,中国春节出境游客人次可能达到创纪录的600万,日本是仅次于泰国的人气旅游目的地。

除了东京圈,“爆买”热潮还向日本地方扩展。北海道“札幌冰雪节”自5日开幕以来,各大景区挤满了拿着自拍杆的中国游客;宾馆住宿费纷纷上涨,仍被预订一空。

在岐阜县白川村、长野县轻井泽等观雪地,中国游客络绎不绝,而中国人经常乘坐的春秋航空春节票价大涨,原本约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56元)的舱位甚至涨至5万日元(2850元)。

必客家美乐、三越百货、全家便利店等展开促销大战,不少商家提供人民币等外汇兑换服务。一名在东京某卖场打工的中国女子说,随着中国留学生春节返乡,日本各大商家急缺会讲中文的店员,争夺激烈。有的店员不堪太过忙碌,干脆辞职。

不过,一些人对日本经济日益依赖外国游客感到担忧,提醒中国关税政策和汇率水平的变化可能导致“爆买”降温。例如,中国下调部分进口商品关税,有望促使消费回归国内;如果人民币加速贬值,在日购物将变得不够划算。

日本官方统计显示,日本2015年旅游收支53年来首次扭亏为盈,但自当年下半年以来,访日中国游客同比增幅有所放缓。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